长春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 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2021年01月19日12: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常委会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1月12日起,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卫健委组成9个督导检查组,对5个主城区、6个开发区和公主岭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2轮督导检查,双阳、九台、榆树、农安、德惠5个县(市)区同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工作责任。

聚焦主责 跟进监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市纪委监委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五个从严”“三个确保”“一个精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疫情,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级领导对县(市)区、开发区分头包保,下沉一线、“一竿子插到底”,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县(市)区、开发区强化“五级书记抓防控”,“一把手”亲自上阵、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各级班子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发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好组织、宣传、服务工作,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出现输入性疫情后,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高位统筹机制,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集中办公,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调度,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专班高效运转。市纪委监委紧跟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程跟进、全程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

快速反应 立即行动

1月10日,黑龙江望奎县输入疫情发生后,长春市纪委监委立即研究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的方案》,安排部署督导检查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先后3次到宽城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9个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机场、客运站、火车站及公交(轨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滑雪场、冰雪乐园、影剧院,进口冷藏冷冻食品运输、贮藏、销售等场所,重点检查督促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定期通风消毒及特殊单位设置隔离区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入社会单位、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检查是否做到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五有”要求;深入乡镇(街道)、村屯(社区),重点检查对返乡人员特别是冷链从业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信息登记、摸排、日常监测和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报告等“一网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主岭市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指派1名副书记赶赴公主岭市蹲点指导督导,派出2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公主岭市连续开展滚动式督导检查,延伸监督触角,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问题导向 精准督导

“在疫情防控面前,监督决不能走过场,要突出问题导向,问题在哪里,我们监督保障的重点就在哪里。”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督导检查组提出明确要求。各督导检查组结合被检查单位特点梳理出容易发生疫情防控风险部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接“进场”开展督导检查。

在公主岭市,综合督导检查组深入重点隔离场所、主要街道卡点、封闭管理小区、商超及宾馆酒店,对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人员服务指导手册》逐条逐项检查,发现工作规程不清晰、隔离区设置不达标、操作规程不规范等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当地及时加强整改。

在主城区、开发区,督导检查组对一些单位公共场所和群众防控意识不强、防控工作专业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一记录在案,督促立行立改。

持续跟进 督促整改

督导检查组坚持边检查边督导边整改,对发现的449个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加强跟踪督导。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30个,其他问题的整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结合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和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堵塞漏洞,筑牢防线、精准防控,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王文婧 范鑫)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