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9日09: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产业效益,近年来,敦化市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家庭农场快速发展。

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制度。为推进家庭农场快速发展,该市出台了《敦化市家庭农场管理办法》,完善审批程序,鼓励家庭农场成为法人型经营主体。

健全“目标管理”制度。为规范家庭农场发展,根据其种植业、畜牧业等生产类型不同,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分别制定了相应认定和规范标准。

创建评估体系。内容包括经营规模、经营条件、经营效益等指标,定期对全市家庭农场进行评估,建立完善的准入、退出运行机制,提升其管理水平。

推动土地规范流转。充分发挥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在土地流转中的桥梁作用,建立依托基层组织推进土地流转机制,将农民手中分散的耕地流转到家庭农场,提高农场经营规模。

加强农场主培训。制定家庭农场主培育优惠政策,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提升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每年对其进行培训,重点培养农场主产品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为家庭农场的发展注入活力。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有效解决家庭农场发展经营资金问题,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

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共2520家,其中2020年认定20家。(李辉 记者闫虹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