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至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工业经济稳住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01月15日14:5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工业经济稳住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吉林省突出保产业链和市场主体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取得了较好效果。1月至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位列全国第2位。

汽车产业强势增长,医药、食品、化工等领域重点企业平稳,众多转型升级大项目抢抓机遇齐头并进……全年工业增速已可确保实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板块领先”的“两个咬住”目标,全省工业经济有力稳住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汽车产业强势增长

2020年1月至11月,我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在工业增长上发挥了强劲拉动作用。

根据中国一汽此前预测数据,一汽集团2020年预计销售整车371万辆,同比增长7.3%。1月至11月,已累计销售整车339.8万辆,同比增长7.7%。

回顾全年,中国一汽总部运营乘用车(红旗、奔腾、马自达)共生产超过35万辆。其中,红旗品牌约20.9万辆、奔腾品牌约6.2万辆、马自达品牌约8.04万辆。2021年将向64万辆生产目标冲刺。

在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汽车产业蒙上阴影之际,民族品牌迅速崛起,为市场注入了“强心剂”。2020年12月20日,一汽红旗年度生产累计超过20万辆。仅仅5天后的12月25日,一汽红旗又达成了年度20万辆销量目标。自2018年突破年销量3万辆、2019年突破10万辆以来,实现又一个历史性跨越。

中国一汽在逆流之年奋楫而上,背后是我省“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的大力支持。在顶层设计上,我省成立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的意见》;在发展空间上,推动长春等6市政府与一汽集团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四平市共建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与白城市政府开展氢能产业战略合作;在服务环境上,以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契机,支持一汽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一汽实现配套回归、产能回归、排产回归、结算回归;在项目推进上,借助省市项目中心、厅局长“直通车”,完善项目服务,加快推进中国一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解放J7智能生产线、一汽奔腾蔚山基地扩能等项目。

转型升级迸发活力

2020年我省以优化产业生态为核心,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开创吉林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传统人造丝产品不断迭代升级,以碳纤维为代表的“高精尖”产品已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目前,吉林化纤碳纤维原丝产能超过2万吨,碳纤维碳丝产能达到4000吨,其中25K碳纤维成为国际风电设备巨头丹麦维斯塔斯的专供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公司以建设高标准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突破口,生产的通石牌系列产品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全省大型石油装备出口的第一品牌。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OLED新型显示材料和核心装备方面取得突破,易加科技智能化生产管理平台在众泰汽车、宇通客车等多家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应用,长春光华微电子公司的激光调阻机目前已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

转型升级让老工业基地迸发强大创新活力,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逐步转化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大动能。

面向“十四五”,我省正在着力做好产业生态新设计,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进程引领产业发展新变革。至今已编制出台《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发展规划》《吉林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吉林省重点产业链强链指南(1.0版)》等相关文件,构建“一核双廊八通道”产业格局,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等新动能产业,持续用力推动工业投资增长,组织开展谋划和推动建设一批强链、补链类产业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加快落地建设。

重大项目齐头并进

大项目带来大机遇。一批拥有发展潜力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意味着“预定”了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

2020年,我省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战胜了下半年连番而至的台风、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打破了“东北施工期只有半年”的固有印象,力争早日落地见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长春市的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6个月即完成43.5万平方米的建设内容,目前冲、焊、涂、总主要车间已经实现暖封闭;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总装厂房实现暖封闭,较项目批复计划提前15天完成;正在建设中的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全长29.57公里,串联起西部新城、高新南区、南部新城和净月开发区,目前南溪湿地站完成封顶,该站装配式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吉林市秋冬季项目建设攻坚如火如荼,其中冬季施工项目多达34个,总投资113亿元。位于舒兰市小城镇的日处理2.5万吨钼矿石项目,正推进室内外施工,争取2021年7月建成投产;吉林高新北区富奥年产7万吨汽车紧固件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部分设备安装调试,近期将部分投产……

辽源市银鹰制药的“年产10吨琥珀酸索利那新、年产300公斤阿拉明项目”正在开展临床试验,莎普爱思的“中药提取生产车间和仓库项目”已投产并生产了208批次。重点推进1000亩中国北方有机中草药示范园区和年产300吨鹿(驴)阿胶项目、鹿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建设……

2020年,在复杂经济形势和艰巨任务下,我省工业经济稳住了增长脚步,保持了跃动的经济活力,为面向“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向好势头,在新起点上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强了信心与动力。(记者 华泰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