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中欧班列增量密码撬动开放经济新优势

2021年01月13日13: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货物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春新区国际港驶出,发往德国汉堡,每间隔一段时间,这样的情景就会再现……从长春新区出发的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

2020年,新区采取有力措施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全区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强化国际港枢纽建设和服务功能的完善,推动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运量稳步上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大幅提升。2020年,中欧班列货运量达到4631标箱,是2019年的4.52倍。主要出口产品包括一汽自主品牌奔腾汽车、汽车零部件、石墨电极、电子产品、服装鞋帽、体育器材、机械设备等;主要进口产品包括板材木材等。这是新区积极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拓展空间过程之中的一抹亮色,令人对新区开放经济更加充满信心。这一信心不仅来自开发开放创新产生的价值,更在于它能够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牵引作用,促进更多从“有”到“优”的升级。

2020年10月,吉林省中欧班列首次出口本地自主品牌汽车。相比于海运,由于省去了国内及海外陆运成本,本次采用中欧班列运输价基本与海运持平,输运效率更高,可以保证整车迅速抵达俄罗斯市场,而且其“门到门”服务直接进入俄方要求的仓储区域。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为本地企业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国际运输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加快推动国内自主品牌走向海外。

“每周和国外双向对开,出口的话能达到1—2列,每周进口的话大概在1列。另外也根据进出口的货物的特性,争取打造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能够将我们的产业更大地发展出去。”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

优化服务模式成为当前中欧班列巩固增量,增加客户黏性的重要发力点。长春新区国际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获得长春兴隆海关正式批复,为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常态化运营和长春新区对外开放提供了功能保障,协调海关等部门为外贸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最快仅用10个小时就可办理完所有手续;在进出方面,为一汽大众公司开通了汽车零部件“进口转关”业务,实现了企业在本地进行报关、查验和提货,为企业提供了便捷、低成本的通关服务,目前已经进口了80多标箱。

便捷、畅通的通道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企业流吞吐的主渠道。未来,随着长春新区物流枢纽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将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新区投资兴业,推动新区总部经济、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化发展,助推长春新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