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探索现代农业合作经营的“宁江模式”

李思玥

2021年01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

在松原市宁江区,有这样一种合作经营模式,通过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产业激发活力,走上了具有宁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土地规模化经营 党组织带强

2015年,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根据自身基础条件,正式成立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形成了“自主经营、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共同体。

“我们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愿原则,以合作社为主体,采取‘六统一’合作经营的生产模式,实现机械化连片种植,利润全部归农户所有。”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黄艳雨向记者介绍。

“六统一”即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核算。通过开展托管服务,不仅降低了物化、生产成本和农业生产风险,还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松原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相同模式的合作社在宁江区有五家,他们以服务成员为宗旨,让全体成员享受到最大利益,规模化经营面积全市领先。这五家合作社之所以能够发展,重要的一点就是合作社都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办,合作社党支部与村“两委”班子密切协作,党组织的引领为合作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源动力”。

“过去一家一户经营,土地面积小,用机器成本高,家里所有劳动力都要下地干活,辛苦一年挣不到多少钱。”杨家村村民王治风说,“跟着村书记加入合作社后土地收入提高了,还为我们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老百姓省心又省事!”

如今,永呈合作社全年耕种350公顷土地仅需13台农机具34人40天就能全部完成农业生产作业,大大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闲”下来的人长年在蔬菜大棚、附近工业园区和外出打工,土地收入加上打工赚的钱,家家年收入都在三四万元以上。

科技助推节本增效 合作社带富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重大技术的推广应用,离不开项目的支撑。

记者了解到,这五家合作社均承接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即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项目和秸秆翻压项目,通过示范推广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按需配置、补充高效灌溉、精准注肥、水分养分自动监测等设备,实现水肥资源高效利用。

王治风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加入合作社后,采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对比单户经营,每公顷玉米可增产1500公斤,每公顷玉米纯收入就有18000元,加上各项补贴收入可达21268元左右,土地收入比单户经营能多出6000多元。”农民的收入直线上升。

机械化种植(松原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栋温室几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棚膜产业连成片,家家户户把钱赚。”这是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流传的一段民谣。1999年,吉林农业大学的专家应邀来到了民乐村,提出“科技引领发展”。

“种田想赚钱,得有规模,不然不如种菜。”在吉林农业大学张广臣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民乐村的村民改变了以往的耕种模式,全村开始建大棚种蔬菜,民乐村蔬菜园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销售模式。目前,蔬菜产业收入占全村农民人均收入的35%,民乐村840多户村民,除去外出务工、上学和迁出人口,已实现户均1棚菜,加上种植大田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

20年来,吉林农业大学10余个学科专业、50余名专家教授、千余名学生多次深入该村开展服务,参与指导生产实践。依托示范区、专家大院等项目在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创立了“公司+专家+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的农业产业运行模式和科技服务新模式。这支带不走的科技队伍,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产业激发活力 带动乡村振兴

“六统一”经营模式使得劳动力得以解放,为了使得百姓有更多的经济收入,合作社以耕种玉米等为主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产业。

2017年,宁江区房身村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手工水饺厂,手工饺子厂生产的手工水饺原材料全部来自于合作社,面粉使用合作社自己加工的面,猪肉使用自己村养殖的黑猪肉,酸菜使用合作社种植的绿色大白菜自己腌制,使用的韭菜、芹菜、蘑菇等均来自于本村的蔬菜大棚。手工饺子厂的建立,解决了本村20多人的就业问题,形成了集原材料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开展农业休闲示范园区(松原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如今,合作社进一步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20年,杨家村依托合作社开展农业休闲示范园区,既有美丽乡村风光,又可以体验种植、采摘、垂钓等农家休闲娱乐项目,现设有5个区域:休闲娱乐区、果蔬采摘区、菜园认领区、民宿区、农产品种植试验区,其中有3个区域由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种植,把农业开发和休闲度假有机结合

“有了合作社,农民的腰包鼓了,生活有保障了,干群关系更亲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杨家村村长王治发笑着说,“现在谁家的东西放在路边都不会丢。”

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迪表示,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是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他们也将重点推广永呈合作社等其他典型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实现更大的发展。

眼下,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1006个,入社农户7500户,带动农户12000户。他们在松原的黑土地里冉冉升起,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小农户们逐步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