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林海四十年 用忠诚和热血守护祖国绿色屏障

王海跃

2020年12月25日13:1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一声声整齐响亮的口号声响彻训练场。12月21日,刚入职的300余名消防员在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训练大队开始了培训。

2020年冬季新入职消防员培训(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2020年冬季新入职消防员培训(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在吉林,共有近200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他们用忠诚和热血守护着“白山松水”。

“无火也是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五个字的深刻内涵。他们履职尽责、刻苦训练,用扎实的基本功武装自己,用先进的知识充实自己,为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动作为 筑牢防火安全屏障

“防火紧要期,我们会在高风险地区组织成建制队伍到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及时处置火情险情灾情。”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作战训练处助理员朱柏权介绍,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变“被动打”为“主动防”,先后在长白山池北区、池西区和蛟河林区建立森林消防救援站,靠前派驻防灭火力量,及时处置火情险情灾情,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组织成建制队伍到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以往都是“百姓过节、消防过关”,现如今,吉林省内节假日警情正在逐年减少。“靠前驻防只是一方面,防火宣传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朱柏权说,“今年9月30日至10月9日,我们出动1028人、95台车辆在42处景区开以展‘平安国庆’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专项防火行动,有效确保了百姓的人身安全。”

防火宣传活动(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宣传活动中大家都主动上前了解相关知识,宣传工作能有效果,跟老百姓的努力和自觉是分不开的。”朱柏权介绍,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在每年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开展“防火宣传周”活动,高火险天气及时开展“防火宣传日”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厂矿等地,宣讲森林防火法规,举办火灾案例警示展,放映防火宣传片等。据统计,每年有近6万余人次参与森林防火宣传。

防火宣传活动(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时刻备战 拧紧消防安全阀门

“和平”时期,训练就是检验战斗力的最好方式。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及下辖的各大队随处可见消防员们备战训练的身影。操场上紧张的比武演练;背起一百多斤重的假人跑上200米不歇气;一边行走一边搬动轮胎;近百斤的圆木扛在肩上奔跑……训练场上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

体能训练(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十八年前,演练就是在操场上练一练基本功,现在不只是基本训练加了‘码’,‘进山入林’也成了演练的常态。”在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工作了18年的朱柏权颇有感慨。

“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今年9月24日在长白山的战备演练,当时我们正在训练场训练,‘叮……’紧急出动的警报声一响,我们就迅速集合出发赶去目的地。整个过程大约经历了四五个小时,返回的路上才知道这次是战备演练。”长白山池北区二大队六中队一班班长刘杰说,这种实战化的演练更能让大家感受到在火场行动的感觉。

实战化演练(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今年7月13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13个大队、156名指战员参加第二届“火焰蓝”训练尖子对抗比武,最终有46人取得名次、3个代表队斩获殊荣。“消防员的技能提升方式真是越来越多样化了。”朱柏权说。

“火焰蓝”训练尖子对抗比武(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多年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坚持“实战先实训”理念,狠抓实战化练兵,打牢消防员能力基础。队伍的应急、救援等能力明显提升。40年间,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累计执行省内森林火灾2300余起,当日扑灭率97.6%。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是一支为吉林的绿色而生的队伍,也是为整个中国的绿色而战的队伍。2019年,他们出色完成了赴北京平谷丫髻山跨区增援灭火作战;2020年出色完成了山西榆社跨区增援灭火作战。成为了一支名副其实的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森林消防铁军。

2019年赴北京平谷丫髻山跨区增援(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2020年赴山西榆社跨区增援(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搭建平台 培养新型战训人才

地震救援骨干培训、水域救援骨干培训、初级急救员骨干培训、新加坡第二批综合救援技能培训……打开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战训人才培训培养实施计划安排表,年度16项国内培训和2项国际培训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排列。

组合工具操作与使用培训(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我来这第二年起就参加了专业技能培训、班长骨干集训等培训。”刘杰说,“参加培训不仅能够打牢专业基础,也能让自己站位更高、考虑问题更全面,从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据了解,每年约有300余人参加各类灭火、救援等专业培训,队伍快速反应、科学指挥、联合处置和各种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总队干部骨干岗前集训队关于新入职消防员管理教育研讨会(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针对基础薄弱的消防员,我们设置了一对一教学,有针对性地提高消防员的薄弱项。”据朱柏权介绍,驾驶员培训、新闻骨干培训等在提升消防员多方面技能的同时也能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深受消防员欢迎。

“消防员的培训不拘泥于职业能力提升,总队还鼓励他们参加继续教育提升学历。”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林森林消防总队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地方专家授课,为指战员搭建学习成才平台。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转型强能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