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绘就新画卷——“十三五”长春文旅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12月23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潜心绘就新画卷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在“文旅扶贫”上做足文章,紧紧围绕包保帮扶村地域特色,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项目拉动、乡村旅游带动、先富示范、强化保障的旅游扶贫新路子,潜心绘就了一幅幸福乡村的新画卷。

“旅游+扶贫”,使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榆树市秀水镇双庙村等包保帮扶村从条件艰苦、生产方式单一的破旧村落蜕变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的美丽乡村。

精准施策

结对帮扶“扶真贫”

从动员到组织、从部署到安排、从实施到推动……一直以来,长春市文广旅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责任,为扶贫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长春市文广旅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指导扶贫工作实践。

根据包保帮扶村各自的条件和资源环境,长春市文广旅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与帮扶计划。“在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贫困村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在旅游资源匮乏的贫困村,抓好兜底保障,开发养殖业等产业项目,让包保帮扶见成效。”长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工作中,长春市文广旅局安排包保干部60人,对贫困户实行一人一户帮扶,形成同心合力。要求下派驻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食宿在村,积极工作,成绩明显,村民满意度高。组织包户干部集体或自行前往包保村,走街串户,不落一人地进行走访、调研,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落实好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带来长期性收益。

同时,长春市文广旅局扎实管理好驻村干部,建好脱贫攻坚的“先锋队”。为严肃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严格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今年8月,长春市文广旅局专门成立了两个暗访组,深入两个扶贫点就扶贫工作作风、“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并给工作队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心坎上,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挖掘资源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集旅游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东北特色民宿住宅,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牡丹花海、休闲驿站、生态停车场……一年四季,马鞍山村始终游人不断。

仅今年十一假期,马鞍山村就迎接游客近3万人,旅游收入近70万元。

2016年,长春市文广旅局包保马鞍山村后,相关处室人员与规划设计人员多次现场踏查,全面掌握了马鞍山村的基本情况及贫困户情况,分析资源、设施、区域环境及致贫原因,并和九台区一起深入研究,确定了以旅游产业促进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

几年下来,马鞍山村发展了农家乐、民宿旅游合作社等一系列项目,2019年,还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氿遇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分红和创造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益,使全村34户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年人均收益近11000元,人均项目分红4300多元,也让马鞍山村摘掉了穷帽子,变成了富裕村。

通过整合乡村旅游优势资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载体、群众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新格局,是长春市文广旅局推动脱贫攻坚的抓手。几年来,长春市文广旅局引进了社会资本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长吉游客服务中心,新建了牡丹花海、休闲驿站、生态停车场,改造了徒步旅游线路,进行了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成立了村民志愿者服务队,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大大提升了马鞍山村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

为丰富旅游业态,在开发乡村游、生态游等业态的同时,马鞍山村通过开发解放战争时期三下江南和东北抗联英雄罗明星英勇事迹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构建和发展红色旅游产业。2020年投资2600万元,建成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19平方米的马鞍村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

花香引来百蝶飞。如今,愈发美丽的乡村环境吸引了《多彩庄稼院》《开满鲜花的山村》等多部影视剧在马鞍山村实景拍摄。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旅游体验,长春市文广旅局精心策划开发了乡村旅游线路、马鞍山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线路、马鞍山农业采摘观光研学线路、红旗轿车马鞍山自驾线路等多系列马鞍山精品旅游线路,将各具特色的景观串联起来,涵盖马鞍山村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多个方面,构建起了全域发展的整体脉络,迎合了游客个性化、休闲化的消费需求。

马鞍山山野菜美食节、马鞍山森林徒步旅游节等节庆活动陆续开展,马鞍山旅游成果和产品走进了吉林省冰雪节博览会、长春市乡村旅游节,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对马鞍山旅游产品、活动和资源大力宣传,极大提升了旅游知名度。2019年12月,浙江省140名游客走进马鞍山村,实现外省客人到马鞍山村过夜游零突破。

为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助力乡村经济发展,长春市文广旅局还委托专业机构,为乡村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山河街道立新村,九台区沐石河镇桦树村、上河湾镇套子里村和德惠市朝阳乡半拉山村等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了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助力脱贫攻坚。

量体裁衣

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孩子和媳妇都有残疾,家里一亩多地,一年到头剩1000多块钱,以前就靠低保生活。现在村里发展旅游项目每年都有分红,还给我设立了环卫岗,再加上低保金,我家一年能收入3万多块钱,日子好过,有奔头了。”谈到近年来的生活变化,马鞍山村贫困户怀文海深有感触。

村民的幸福感,是长春市文广旅局文旅扶贫的实效。通过大力扶贫精准施策,变“输血”为“造血”,促进村民实现稳步增收,让贫困户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长春市文广旅局坚持发挥自身优势,落实文化惠民的各项政策,开启民智,实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让文旅产业发展直接参与到农民利益中,实现了资源保护和顺利脱贫的双赢。

为了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长春市文广旅局严格入户走访制度,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际制订不同的脱贫攻坚方案,有的放矢;关注每个贫困户的住房、米袋子、水缸、被褥、疾患;弄清孩子受教育情况、基本生产生活、主要收入来源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总要求,抓好兜底保障,保证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应该享受的低保、医保、残疾人补助、教育补贴等;积极协调资金用于贫困户的春耕种子化肥款,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目前,长春市文广旅局已投入11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大力扶持文旅产业,加大马鞍山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旅游影响力与知名度;投入89万余元力促双庙村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短板。

为提升村民收入,2019年,长春市文广旅局积极对接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成立了以马鞍山村集体 企业 村民的民宿旅游合作社,利用村民闲置住宅,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民宿旅游项目。目前,合作社与参与民宿合作社的村民签订了8至10年的租期,每年入社村民都能获得收益。

长春市文广旅局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等项目,指导村民和贫困户养殖笨猪、笨鸡、大鹅和种植绿色作物。投入7万元入股了双庙村的肉牛养殖大户肉牛养殖项目,采取合作经营、保本分红方式,发展肉牛养殖,每年分红7000元,壮大集体经济;资助双庙村有劳动能力、适宜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黄牛,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

此外,长春市文广旅局还扶持双庙村联营承包土地种植,收益资金用于贫困户产业项目分红;扶持马鞍山村以入股的方式投资200万元参加亚汶旅游综合体影视基础项目,实现分红;引导马鞍山村农家乐发展到20余家,部分贫困户每年用工收入达5000余元;鼓励榆树市秀水镇发展秸秆工艺品编织项目,将农村妇女们组织起来,聘请专业老师,教授手工编织技能,让本地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联合各家旅游公司和单位开拓销路,让闲置的农村劳动力,真正实现坐在家里致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考验的不仅是决心,更需要新思维、新举措。

长春文旅扶贫工作注重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探索文旅扶贫与生态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让村民搭上“旅游车”,吃上“生态饭”,走上了“康庄路”。(记者邓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