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将于12月26日开幕

2020年12月21日19: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2月21日电  (关思聪)为全面做好2020—2021 冰雪季长春市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会展商务以及冰雪景观打造等冬季重点工作,拉动冰雪经济,促进服务业发展,长春市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本届冰雪节于2020年11月19日到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举办,历时100天。2020年12月26日,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将与第五届吉林雪博会共同开幕。

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新闻发布会。(梁琪佳 摄)

近年来,长春深入剖析冰雪与城市的关系,从全国冰雪旅游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出发,结合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战略,分析研讨长春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特色,深度思考冰雪旅游发展方向,在2020-2021雪季提出发展“都市冰雪”品牌。本届冰雪节,长春将继续深耕“粉雪静风”自然资源和“人文都市”文化资源,主打“冰雪体验”和“都市文化”两大特色,形成“感受冰雪自然”和“体验冰雪生活”双延伸,研发滑雪、玩雪、赏雪、乐雪系列产品,全面推广长春冰雪旅游品牌。

五大板块冰雪产品布局丰富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观赏性、体验性、文化性、游乐性、消费性等冬季美好生活需求,本届冰雪节期间,长春市围绕五大板块,打造四大滑雪场、六大冰雪温泉、十大冰雪乐园、推荐十佳文旅消费好去处,全市建设冰雪产品44处,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恢宏、时尚、舒适、便捷的都市冰雪综合体验。

长春冰雪新天地(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冰雪文旅板块。设计推出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覆盖全域的冰雪产品。重点打造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世茂、天定山四大滑雪场;国信南山、御龙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以及剑鹏国际马城温泉六大冰雪温泉;长春冰雪新天地、长春净月雪世界、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新乐园、神鹿峰童话雪世界等十大冰雪乐园;这有山、欧亚汇集、中东新天地、桂林胡同步行街等十佳文旅消费好去处。其中长春冰雪新天地已于12月12日盛大开园,园区总占地面积达138万平方米,规划九大主题区,独立景观142座,高度37.8米的“盛世之歌”塔,体量23000立方米的冬奥之声雪雕,长度496米的“激情大滑梯”和“梦幻西游”冰雪景观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净月雪世界(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冰雪体育板块。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冬季全民健身冰雪特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冰雪休闲体育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开展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吉林省冰雪汽车拉力赛、吉林省大众冰球赛、长春冰雪马拉松、首届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等各类体育赛事。

冰雪研学板块。扎实推进“百万学子上冰雪”工程,在长春市主要滑雪场开展针对六年级小学生的冰雪体育课程。包括“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嘉年华活动和吉林省及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纯洁冰雪,激情冬奥”慢山里冰雪冬奥主题研学营、长春市中小学冰雪冬令营、冬奥小推荐官评选、吉林省少儿冰雪大使评选等冰雪研学活动。

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冰雪商贸会展板块。将开展第五届吉林雪博会、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第十四届百姓购车节、第七届长春年博会、第三届东北亚(长春)新能源智能充电技术及装备博览会、2020年长春市重点文旅项目“云上”招商推介系列活动、2021全域旅游助力国际影都建设发展论坛、冰雪丝路美食论坛等冬季商贸会展活动。

大众冰雪体验板块。全市重点公园、广场,重要街路、商圈将制作冰雪雕塑作品,实施亮化工程,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将开展吉林省全民上冰雪体验活动、“冰雪进机关”雪地穿越赛、第一届净月乡村雪地艺术节、长春市朝鲜族正月十五掷柶戏大赛、公主岭市全民上冰雪暨第六届双青湖冰雪节、长春莲花山泉眼镇首届冰雪乡情过大年、莲花岛嬉冰戏雪节、荣发冬季冰雪&草莓采摘旅游节等大众冰雪体验活动。

莲花山世贸滑雪场(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12项主体活动亮点纷呈

本届冰雪节期间将策划推出冰雪活动208项,其中开幕式及主体活动12项。除了已经举办的2020-2021长春冰雪季新闻发布会、长春冰雪“精品游”旅游环线启动暨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仪式,还将陆续举办10项主题活动。

第五届雪博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12月26日,主题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第五届雪博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将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雪博会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建有七个主题展馆,其中长春市独立承担两个场馆,分别是3号馆长春冰雪主题馆和4号馆长春都市主题馆。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于12月29日上午在净月雪世界举办,开启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吉林省冰雪汽车拉力赛、吉林省大众冰雪球赛、吉林省雪地足球锦标赛等冰雪运动赛事和花样滑雪、冰陀螺、冰上自行车等群众冰雪活动的举办热潮。

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于12月29日与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举办,比赛项目主要包括世界罗佩特滑雪联合会巡回赛中国站50公里比赛、全国大学生25公里长距离、大众越野滑雪全程50公里、大众越野滑雪半程25公里和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等内容。

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嘉年华活动和吉林省及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将于12月22日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举办,届时百万学子将同跳“激情冰雪,燃动青春”冰雪健身操,各级会场将结合本地本校特色精心设计冰雪主题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校园冰雪运动成果。

2020-2021长春冰雪迎新欢乐季启动仪式。将于2020年12月25日晚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举办,标志着2020-2021冰雪季长春市重点冰雪产品全面开放,以全新姿态迎接新年。

2020年长春市重点文旅项目“云上”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融合创新,发展共赢”为主题,开展长春市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沙龙暨“长春文旅云招商”平台上线仪式和文旅项目“云上”招商推介主题直播等,重点围绕长春冰雪新天地、长春国际影都、一汽红旗小镇、神鹿峰等项目进行直播推介。

国信南山温泉(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都市冰雪·幸福长春”2021长春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8日在长影音乐厅举办,以高水平的音乐盛宴营造欢乐节日氛围、辞旧迎新。

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将于1月29日至2月18日在长春农博园举办,打造“品牌、绿色、健康、祥和”为主题的冬季农博盛会。

“激情冰雪·幸福长春”2021长春冰雪马拉松。将于2021年1月10日在净月雪世界举办,包含半程马拉松、10公里欢乐跑、5公里幸福跑,3公里家庭迷你跑和500米儿童跑等组别,让马拉松爱好者在冰天雪地向严寒和体力发起挑战,感受长春冰雪魅力。

“游长春美景,享幸福生活”冬季公益主题游。活动将城市新景观和冬季冰雪旅游产品串连成线,以优惠的价格推向市场的同时,邀请环卫工人、特困户、孤儿等特殊群体免费体验,共同感受幸福长春。

长春世界雕塑园(长春市文广旅局提供)

同时,本届长春冰雪节期间,长春市重点实施冰雪形象提升、冰雪运动提档、冰雪服务提质、冰雪发展提效四大工程。通过发放文旅冰雪消费券和面向客源地推出的各类优惠政策,全面拉动冰雪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让长春的冰雪资源和冰雪旅游产品在这个冬天大放异彩,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参与到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中,更好地享受“冰与雪的世界,心与梦的长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