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万家——“十三五”长春市文化惠民工作纪实

2020年12月21日09:2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春风化雨润万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十三五”期间,长春深入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积极唱响主旋律,在推出大量文艺作品的同时,高度重视群众“文化获得感”,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推进文化惠民,让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百花齐放竞芳流,文化甘霖润长春。文化惠民犹如一场喜人的春雨,润物无声,润泽民心,实现了“文化惠民”与百姓的“文化享受”之间有机对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基层

家门口建起“文化圈”

京剧、话剧、儿童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民乐、书法、图书、数字服务……

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军营,从田间地头到厂矿车间,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以优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火热的激情,使长春的文化惠民工程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有了不同寻常的底蕴。

搞笑脱口秀、民间唢呐、精彩演唱……今年9月,送演出下基层的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宽城区欣园街道的居民大呼过瘾,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气氛热烈,让居民不出辖区就体验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工程的安排和部署,长春市积极行动,将文化演出送到贫困村、街道、社区、军营、学校等基层地区。

“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甚至许多平常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大腕’也来给我们演出,真是激动、开心!”这是记者采访时在群众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在进基层的过程中,长春有倾向性地选择偏远、贫困地区,“送演出下基层”和“戏曲进校园”两大惠民工程相继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之所以将演出地点选在最基层的乡村或是条件相对薄弱的学校,是因为那里的条件有限,能够接触的文化演出活动并不多,需要我们将更多元化的文化艺术活动展现在群众的面前,让最基层的百姓能够真正得到文化惠民的实惠。”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威告诉记者。

“我们愿意下基层演出,群众的笑声和掌声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肯定!”每次下基层都舟车劳顿,但每一位下基层演出的艺术家都心甘情愿。“十三五”期间,长春实现146个贫困村演出全覆盖,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双阳、农安、榆树等地戏曲类院团为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多场演出活动,满足了当地师生欣赏、学习戏曲艺术的需求。

文化需要传承和带动,惠民也需变“输血”为“造血”。近年来,长春市通过“种文化”与“送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贫困村文体骨干培训,为全市146个贫困村分别培训了2名会组织活动、动作示范、操作设备、使用器材的文艺骨干,全面提升贫困村组织文化活动能力,并为6000多户边远农家安装了户户通设备,基本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

长春市还先后为每个贫困村一次性补助3万元文艺器材经费、10万元的广场建设经费、2000元的购书经费。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贫困村已基本拥有一个小广场、一个活动室、一个农家书屋、一套简易设备、一批活动服装、两名文艺骨干,真正将文化惠民“种”在贫困村中。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半径,减少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出行距离,长春市建成了200余个图书分馆、6个群众艺术培训基地、15条图书公交式服务线路,为10个县(市)区配置了20台流动服务车,极大地方便了图书流动和文艺节目配送,并引进了以宣讲地方法制为主要内容的“人民讲堂”,建成了全省首个儿童医院图书分馆。

此外,长春市为提高读者的数字资源使用技能,专门建立了公共图书馆数字馆、艺术馆数字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在增强人们对数字资源认知的同时,也更好地做到了让更多的文化有更多更好的途径普惠于民,并为252个社区配发了电子阅读机,通过三个数字馆实现资源共享,使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读万卷书,知天下事,享受到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与乐趣。

“十三五”以来,长春市数字图书馆可用电子文献达330万册(件),存储容量达123万亿字节,实现WIFI覆盖;平均全年网站访问量可达300万次,移动客户端点击量可达700万人次。

树品牌

新载体叫好又叫座

“长影周末音乐会”“戏剧星期六”“快乐星期天”“跨年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驻场音乐会……这些常态化驻场演出活动一直是“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的品牌演出项目。

近年来,长春不断打造新型的文化惠民方式,深挖地域文化和地域特色,激发文艺创作新活力,充实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通过打造有品味、有格调、有文化的精品文化品牌,不仅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还将优质文化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引领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全面铺开。

“近年来,为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我们逐步形成了冰雪旅游节、消夏艺术节、新春文化大集、市民读书节等服务品牌。”长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长春及时调整文化惠民思路,培育出一系列新的广受欢迎的文化惠民品牌。

以网络服务为主,推出了“我来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策划了“最美人间四月天”活动,并开展百场钢琴街头秀活动,向全市人民传递春天的信息,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助推百业复苏兴旺;举办了消夏艺术节、彩车巡游和历时38天、45万市民参与的长春消夏文化夜市;持续开展“送演出下基层”以及常态化驻场演出任务……

一系列公益和低票价惠民演出活动全面坚持公益亲民票价,不断推出的戏曲、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成为“十三五”期间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也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一些演出未能按计划实施,但也给了我们这些院团更多的时间进行排演,把功夫下在提升演出质量上,扎实基本功。今年9月参加‘精彩夜吉林’广场系列文艺演出时,演员们全新一亮相,就惊艳了全场。”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威说。

今年,为配合长春电影节,长春市还专门组织了电影主题广场音乐会、电影文化公园秀、电影歌曲大家唱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户外交响音乐会”“长春消夏文化夜市”等春夏文旅活动,以及组织院团参加的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致敬摇篮”系列文化演出等多项活动,为全市文化惠民工程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添新品

打造文化“万花筒”

好的精神食粮,要均衡、普惠,健康、有营养,让人人“吃”得上、“吃”得好。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能否及时供给百姓,决定了文化惠民工程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持续、及时地为百姓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成为长春市文化惠民的首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为激发出文化惠民更强、更新的发展动力,长春市专门推出了“阅读、培训、演出、讲座、数字、鉴赏、场馆”等七大类102个文化产品,形成产品目录并及时向市民和社会进行发布,并公布了可用于开展公益活动使用的8个展厅、6个剧场、9个报告厅的接待规模和免费内容,有效提高了文化资源利用效率,为文化惠民工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全市图书流转、艺术精品剧目、大型文化活动等均采取社会化购买,通过联合20余家机构建立了文化艺术培训联盟,共同完成年均100万人次、七大文艺门类近30个小类的培训任务;与驻长125家文化企业、11家长春市驻场演出单位门店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文化惠民工程提供新的活力。

“‘十三五’期间,我们把组织冰雪主题杂技演出作为助力冰雪节的文化惠民项目,并在冰雪主题杂技演出的筹备上增加了演出创意,丰富演出内涵。”长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理念和水平的不断提升,突出冰雪主题,弘扬长春冰雪文化,打造全新的文化惠民产品。”

聚焦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现实题材,长春市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围绕长征胜利85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及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创作,通过扶持6个市级剧目创作,丰富文化惠民产品,为文化惠民工程增添新的动力与活力。

全市积极组织艺术研究所和长春演艺集团,为全市百姓创作出一系列新作品,包括话剧《年轻的星空》《守护》《以革命之名》《子夜枪声》等,儿童剧《长白精灵》《大山里的红灯笼》《疯狂的蚂蚁》等,杂技《杂技专场》《冰雪家园》评剧《戏曲联唱》《综合节目》;电影剧本《梦想森林》、杂技魔术剧剧本《战疫》、手绘海报《逆行者,归来,朝着家的方向》等;创作防疫题材诗朗诵《春啊!—献给疫情中伟大的民族》《中国将向世界证明》《90后抗“疫”出征》等。同时,通过组织策划开展“长春好故事”文艺作品选拔活动,使更多好看新鲜的文化作品展现在长春百姓面前,为“十三五”期间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时光流转,文化绵长。阔步新时代,长春市肩负文化惠民使命,蹄疾步稳,展现了新作为。如今,长春不管多么偏远,都能看到合唱团、鼓乐队、秧歌队、舞蹈队等群众性文艺团体的身影。弦歌处处,遍及城乡。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文化惠民正在改变着长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长春市通过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人,必将凝聚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磅礴伟力。(记者刘霄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