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冰雪”长春净月雪世界打造独特冰天雪地

2020年12月14日15: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2月14日电 (关思聪)走进位于长春净月潭的净月雪世界,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了解,目前净月潭内造雪、堆雪、雕刻正在持续进行中,净月雪世界带着数字赋予冰雪的灵动,计划于12月29日免费开放,届时游客可以走进净月潭景区,感受净月潭冰雪世界的独特魅力。

雪雕施工现场。关思聪 摄

净月雪世界,是长春净月潭冬季重点打造的大型体验式互动雪雕园。今年净月雪世界以“林海雪原,天地人和”为主题。净月雪世界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净月雪世界、瓦萨博物馆及西环沿线6公里景观带,总用雪量15万立方米,占地30万平方米。

造雪现场。关思聪 摄

“今年净月雪世界场地由原有净月雪世界固定区域,改为6公里迎宾环潭路开放式、沉浸式体验,打破空间局限。”长春净月潭景区宣传主管郗文宇介绍说,今年净月雪世界从规模到质量上也都有所突破,以群雕观赏为主,提升品质,突出趣味性、参与性和艺术性。而且这个雪季,净月雪世界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游客只需要购买长春净月潭的门票就可以畅游景区内的各个区域。

雪雕设计图。(长春净月潭供图)

净月雪世界为大众冰雪体验区,区域内建有主副雪雕及雪雕群组,日常主打冰爬犁、滑雪圈等全民互动活动,提升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活动,互动冰雪世界,饱览北国风光。瓦萨博物馆为瓦萨冰雪休闲区,主打沉浸体验馆,重点利用博物馆场地条件打造室内停驻点,推出全国大众冰雪成就展,户外可以参与越野滑雪、雪雕观赏,与净月潭滑雪场、越野滑雪基地形成室内外互动冰雪休闲区。西环沿线景观带则是利用净月潭正门至西门沿路、西门至冰雪集散区林相带打造“一带一路”冰雪迎宾风景线,以生态和谐为基调,围绕动物、人物原型,植入体育健身元素,让游客从进入西门就畅游在冰雪世界中。

雪雕设计图。(长春净月潭供图)

据介绍,今年净月雪世界的冰雪雕塑从材质上打破了传统冰雪单一性,“尝试采用数字打印等复合材料,引进卡通小品雕塑,形成多个小型雪雕矩阵,这是手工雪雕做不到的,也是今年雪雕的一个创新。”净月雪世界设计施工负责人曲辉说,“这种形式不但能够营造环境氛围,还确保重复利用,减少冰雪建设成本。”净月雪世界还引入声光电元素,瓦萨博物馆打造沉浸体验馆,环路建设魔幻光影秀,开放净月雪世界夜场,实现昼夜联动、冬夏通用。

雪雕设计图。(长春净月潭供图)

此外,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开幕式暨第十九届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式将于2020年12月29日在净月雪世界举行,开幕式现场雪雕设计方案共分为冰雪运动、地方特色、民俗年俗、民族复兴四大板块,同时兼顾地方特色,做到文化性、艺术性、娱乐性并重,打造长春市冰雪旅游新高地,景观带由3大区域、11个景观群共19组大型雪雕组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