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宁江区:各美其美 和谐大美

2020年12月11日11:0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宁江区:各美其美 和谐大美

  左手诗意,右手繁华。

  宁江区坐落在松原市区,村屯均是近郊,不仅拥有山水林湖田的丰富资源禀赋,还有经济实力雄厚的发展基础。底子好、起点高,自然标准就高、目标就远。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宁江区始终坚持充分依托城市近郊优势,紧密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生态优势到产业优势、从美丽风光到美丽经济、从文明时尚到幸福生活,宁江区正演绎着繁华都市与简约乡村的和谐之美。

  浓墨重彩绘新景,乡村美景入画来。

  尽管坐落在市区,但松原市宁江区高度重视并始终不忘“农业、农村、农民”这个根本。尤其近年来,宁江区紧紧依托城市近郊的发展优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村风好、村民富、村庄美为总体要求,坚持“一村一带”“一村一景”“一村一韵”,高品位规划、高质量布局、高效率引领,打造了一大批美丽乡村,使农业农村总体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如今的宁江,村村环境优美宜居、产业布局合理、乡风文明和谐,一张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民众的小康梦也正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坚持规划引领乡村布局

  宁江区村屯紧邻市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宁江区始终坚持充分依托城市近郊优势,紧密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既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又充分体现文化传承、尊重农民意愿,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美其美、和谐大美的美好格局。

  “宁江有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和风俗传统,在乡村建设中,我们就是要按照全市的整体思路,充分依托宁江故有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发挥群众在规划、建设、受益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因地制宜,高品质规划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村村同貌,为乡村群众建设美丽个性的幸福家园。”宁江区委书记高明芬说。

  在村庄规划上,宁江区聘请了专业团队设计,目前已完成26个村屯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宁江区乡村振兴三年规划》《宁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一系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措施相继出台实施。如今走进宁江乡村,春季花红绿柳、夏季绿水潺潺、秋季天高云淡、冬季安静祥和,一幅生态与人文相和谐的美好景象。

  “乡村美不美、宜居不宜居,要百姓说才行。”说起美丽乡村建设,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告诉记者,因为产业路径明晰,民乐村率先富裕起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民乐村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规划,紧紧围绕产业布局制订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如今村容村貌实现了改变,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为推动全区环境整治水平,持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突出典型带动效果,宁江区重点规划了一条重点打造的精品路线。全程途经4个乡镇、27个参观村屯,里程约为100公里。

  确定精品路线后,宁江区重点谋划精品路线的沿线村屯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精品路线的设计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的乡村振兴战略资金,以美化、亮化、硬化、绿化为重点,全面提高沿线村屯“四化”水平,全面提升村屯环境整体水平。

  高品质的规划、高质量的实施,保证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托起了乡村群众的美丽宜居家园梦。

  坚持标准打造美丽环境

  “道路平坦笔直、院落整齐有序、村庄安静祥和……”这是宁江村屯留给人们的印象。深入每一个村屯,人们更会感慨于这些村庄的干净整洁。

  多年来,宁江区充分发扬村民清洁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全力引导村民在自扫门前雪的同时,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共建中来。

  为更好地引领和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宁江区在全区开展了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战”行动。对照省市文件,结合区里实际,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标准,并敦促乡村两级提早行动,清理整治农村地头、林带、道路“三大区域”,守好村巷路口和村屯出入口“两大关口”。

  “各村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万多人次,动用各种车辆、机械4000多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2万吨,清理农村道路1000多公里,清理村内沟渠300多公里,全区投入村庄清洁行动的资金上千万元。”宁江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经过“百日攻坚”行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为了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的效果,宁江区实施了严格的督导检查制度。区委书记和区长每周到各乡镇随机抽查人居环境,区农居办进行每月督导检查,对全区所有村屯进行全面暗访检查,并进行评分排名和通报。在检查中,区农居办将存在问题用水印照片拍照留影,通报反馈给各乡镇村屯,敦促其及时整改,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保证了村庄长清长洁。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基建提质”行动、开展“四化”建设行动、开展“树标争先”行动……一系列清洁村庄行动,让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洁净。

  “以前路不好,一下雨踩的哪儿都是泥,现在修了路、建了排水沟、安了路灯、种了花草,走出家门哪儿都干干净净的,看着心里就舒坦,在这样的村庄住着心里格外亮堂儿。”天天喜欢在院门口晒太阳的田家村村民张大爷说,现在家家生活不愁,环境越来越好,村里人再也不羡慕城里的生活了。

  “我们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水源保护、养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位一体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环境焕然一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马超说。

  引导产业发展赋能乡村建设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宁江区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竭尽全力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产业优势,推动乡村实现由贫到富、由富到美的华丽蝶变。

  在毛都站镇,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无化肥稻鱼稻蟹养殖项目,已成为城市近郊立体农业的发展样本。2020年,宁江区政府出资大力扶持该项目扩大规模,并力争将其打造成集稻田鱼蟹养殖、观光垂钓、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服务模式,更好地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在伯都乡杨家村,棚膜园区内2万株油蟠桃正在茁壮生长。通过采用先进科技成果,蟠桃将按计划错时开花、结果,在旅游旺季对外开始采摘。这也是宁江区重点打造的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体验、民宿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近年来,宁江区坚持“突特色、优结构、育主体、强项目、创品牌”的发展理念,将乡村休闲旅游作为推进一产接二产连三产的重要抓手,启动了特色产业村建设项目,积极推动技术示范、风情旅游、生态体验等各类特色产业村建设,将一批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串连起来打造成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

  由于紧邻城市,宁江区许多村屯都建设了棚膜基地。宁江区因势利导,大力推动棚膜经济建设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目前全区共有果蔬棚室3446栋、面积3715亩,其中日光温室642栋、面积548亩,日光大棚2804栋、3167亩。年棚室蔬菜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依托果蔬大棚,宁江区积极推动“农业 旅游”的发展模式,提高优质农产品供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精品化需求。

  田园养老项目、农事体验园项目、私人定制农业项目、休闲旅游观光项目……一个个项目,挺起了宁江农村产业特色化、智能化、服务化的脊梁,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提升村民素养共育和谐村风

  农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村风、美在村民素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让农民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住上生态宜居优美环境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培养良好的乡风民俗和生活习惯,提高农民个人安全守法和个人文明素养,也是宁江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

  全区82个行政村完善了村规民约。区文明办、区妇联等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通过“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宁江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弘扬正气,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系列活动,移风易俗。

  在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中,广大人民群众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宁江区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中凝聚起强大的合力。2019年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350户,“干净人家”示范户1000户;2020年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267户,“干净人家”示范户591户。通过“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极大激发了群众创建积极性,庭院内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实现了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

  在宁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志愿活动层出不穷。大洼镇马家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但定期开展义务清扫,而且将扶危济困纳入服务范围,在村内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善友镇十家子村通过简易漏盆实现了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减轻了垃圾后期处理的负担,深受群众欢迎,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系列带动措施,打开了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窗口,不良乡风彻底根除。

  环境优、产业兴、乡风好,尽显着山水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深切期待。我们相信,随着美丽乡村的推进,美丽田园终将成为人们永久的幸福家园。 (常立春 顾瑶 记者张红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