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文化润民心——吉林省2020“送演出下基层”活动阶段性综述

2020年12月01日08: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架起连心桥 文化润民心

  二人转演员盛喆到基层送演出。(记者裴雨虹 摄)

  作为吉林省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送演出下基层”自2009年启动以来,每年为全省各地群众送上数千场精彩的演出。从“送戏下乡”扩展为“送演出下基层”,从乡镇村屯延伸至工厂、学校、部队、街道、社区等地,“送演出下基层”这项民生活动已然真正地走入百姓心中,成为广大群众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目前,2020年“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在多年的持续举办中,参与其中的文艺工作者与受益群众都对这项活动产生了深厚感情。

  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

  受疫情影响,2020年“送演出下基层”开展较晚,更加深了百姓对活动的期待。为了让各地观众尽快欣赏到精彩演出,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前夕,吉林省各级文艺院团集中精力,到全省各地送上一批精彩演出,为百姓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交响乐和民乐最常出现在高雅音乐厅中,而省交响乐团却通过连续几年的“送演出下基层”打破了这种局限,让高雅音乐走进小村庄。从今年9月14日起,省交响乐团连续15天为30多个村送去演出。习惯了大舞台的乐团演员们在一个个小村庄里依然发挥出大能量,蓝天沃野环抱之中,一方简单的红地毯铺就演出舞台,没有璀璨的灯光和高质量的音响,演员们凭借满腔热情和精湛技艺依旧让观众沉醉于艺术之中。“作为文艺工作者,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在音乐厅还是田野间,我们都会尽己所能为观众带去美的享受。”省交响乐团副团长王玉平说。

  如省交响乐团的演员们一样,全省的文艺工作者把为群众送演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城市到乡村,从艳阳高照到细雨飞扬,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时连续的演出和长途奔波会令人疲惫,但每到一处演出地点,演员们稍事休息便立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中。这份坚持与坚守,源自他们对文艺无尽的热爱,对百姓无悔的奉献。

  百姓的期待与回馈

  “送演出下基层”一直是最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每逢活动开始,各地百姓都会热情高涨地展现出自己的期待与喜爱,而这份回应也成了文艺工作者心中珍贵的记忆。

  在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到来之前,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省民间艺术团组织了一台演出送到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因为长年到这里送演出,演员们与当地村民早已相熟。二人转演员盛喆在演出之余到村里转了转,并在街边的摊贩处买了一兜螃蟹。就在她返回演出场地的路上,自立村的乡亲热情地拦住了她,“这不是盛喆嘛,来我家我帮你把螃蟹煮了,拿回去直接吃!”就这样,盛喆带着一盆喷香的螃蟹回到舞台边,与同伴们一起大快朵颐。

  这样的趣事在盛喆到基层送演出的过程中很常见。“每年一到‘送演出下基层’的时候,就明显地感觉到身边的演员特别兴奋,我们渴望见到真心对待我们的观众。在他们的喜爱中,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从艺近30年的盛喆也在“送演出下基层”中看到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二人转演员最喜欢到农村去送演出,在一次次演出中,我看到广大农民朋友不仅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他们对文化活动的喜爱程度和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是我们最乐意见到的。”

  文艺工作者与百姓的关系就像鱼和水,百姓对文艺有需求有渴望,文艺工作者也离不开百姓的支持与喜爱。无论是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演员,还是从艺几十年的前辈艺术家,都在“送演出下基层”中收获无数感动。就像盛喆说的:“每当看到观众的热情与掌声,就会觉得我们的付出真的很有意义。”

  文化的播种与深耕

  “送演出下基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百姓有了更多乐趣和参与感,也让群众有所学有所得。

  曲艺是文艺战线的“轻骑兵”,演员们行头较少、出行简便,演出作品短小精悍,能够迅速反映时事。作为每年“送演出下基层”场次最多的院团之一,省曲艺团今年又成为首批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的文艺院团。近几年,省曲艺团创作了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如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群口快板《学习十九大精神掀热潮》、法治题材对口故事《我的土地我做主》、普及法律知识的群口快板《法制护航新时代》等,都充分发挥了文艺的宣传作用,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时事内容、法律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

  “送演出下基层”也让文艺院团与百姓联系更加紧密,让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一次次基层演出中,吉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切实实走进了人民生活中,汲取了更多养分也获得了更多灵感,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积累了大量宝贵素材。

  “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像一座连心桥,使党和政府与基层群众实现了心与心的沟通;也像一股不竭动力,助力吉林人民向文艺高峰奋勇攀登,助推吉林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不断迈进。(记者裴雨虹)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