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校体育课“搬进”冰天雪地

2020年11月30日0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春:高校体育课“搬进”冰天雪地

  11月中旬以来,吉林省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新雪季里,长春市多所高校也来“凑热闹”,将体育课“搬进”冰天雪地。

  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陈烨熟练地在雪地上滑行,享受“速度与激情”。“在广西老家从来没有见过雪。”陈烨说,如今在东北上学,学习滑雪成了体育课的“彩蛋”。

  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吴运明介绍,自2017年起,学校每年都会为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开设越野滑雪课,深受学生喜爱,特别是让很多来自南方地区的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为了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长春多所高校如今将滑冰、滑雪纳入体育课。东北师范大学是长春较早开设滑雪课程的高校,自2010年起,平均每年有3500人次学生学习越野滑雪,并参加一年一度的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大学生组比赛。

  “希望以这样的体育课形式,让学生们爱上冰雪运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岩介绍说,该校体育学院还开设了高山滑雪、速度滑冰等课程,助力培养冰雪运动专业人才。

  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体育馆门前,浇冰工作已经结束。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裘鹏说,冬季开设滑冰课是吉林大学坚持了近50年的传统,今年冬天将为学生带来为期6周的冰上教学。

  “下周就能上课了。”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邱奕潜说。来自广东的他到长春读大学后才接触到滑冰运动,大一时虽然摔得“惨不忍睹”,但现在已能滑行自如。“不仅能看到下雪,还学会了滑冰。在东北读大学,值了!”他说。(记者孟含琪 李典)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