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发展优势 推动产业升级

长春新区举办制造业企业延链补链企业家沙龙

2020年11月26日18: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窗外寒冬料峭,窗内温暖如春。11月26日,长春新区制造业企业延链补链企业家沙龙在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举行,新区相关领导与新区政务营商局,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科技局、党政办、经济发展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与区内制造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析研判新区制造业形势,展现了新区为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而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姿态。

“我们热切期待与大家在制造业补链、强链、延链上达成共识,希望企业家们围绕企业发展、企业需求畅所欲言。”长春新区领导谭丹开场白直接明了,随后,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都围绕这一话题谈发展、谋对策,气氛轻松又热烈。不同于以往中规中矩的会议形式,作为新区企业家座谈会的创新和延伸,企业家沙龙已经成为了区企互动的紧密纽带,更加拉近了与企业家们的距离。

制造业是新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新区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1户重点制造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运营情况和发展设想。面对疫情冲击,企业针对暴露出的短板攻坚克难,新区也精准施策,及时帮助解决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难题,助力产业快速恢复运转。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说,无论何时,企业都要梳理好自己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进而抢抓先机,我们将要扩大规模,也在进行技术攻关,有机会为汽车行业做配套,也致力于为各行业领域提供显示屏等可视化终端,希望能和区内企业共同开拓市场;长春市高新东卓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表示,我们企业有信心走出一条本土企业的创新之路,力争在自动化、数字化“两化”融合方面做成一个标杆、一个样板。“企业间需要抱团取暖,新区可将企业的的信息和业务分析好、研究透,整合行业资源共同开拓市场”“希望能够与区内企业多沟通、多合作”“希望新区在人才招聘上帮助企业扩展渠道”……制造业企业代表各自从专业的角度明确发展思路、提出意见建议,并就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表达期盼和诉求。

企业依次发言后,企业所在的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等各部门认领问题现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也都一一记录,并明确一天之内列出解决时限。谭丹表示,2021年是长春新区巩固改革成效、应对疫情考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新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是空前的、力度是空前的、举措是空前的。新区制定的规划也充分展现了促进企业发展的力度,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各类服务保障。新区为企业做实事不走形式、不打折扣,将以政策优势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在现有的政策体系下,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帮助企业找准自身发展与政策支持的结合点,依据导向研究谋划新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服务。新区也将通过务实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创新发展的路上积极探索更多有利于企业,包括压缩审批时间等各项改革,紧跟企业发展的节奏,把规划理念、政策举措落在实处,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时,也希望企业家们勇于探索、不断追求,弘扬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以创新为不竭资源,走出创新之路;做遵纪守法典范,让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稳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凝聚力。通过企业间的握指成拳,让更多企业在新区做大做强。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短短的一个下午,区企双方虽意犹未尽,却后劲十足,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形成增长新动力,长春新区经济将在“双循环”驱动下破浪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