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市双创中心:集聚优势 发挥特色 打造创新创业“强磁场”

2020年11月25日16: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拥有长春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这个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入驻了吉大正元、森祥科技、思达计算机等众多行业领先的软件龙头,全力打造软件产业链条;承载了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让入驻企业办事更便捷;通连栖乐荟购物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配套服务……这就是长春市双创中心,一家独具特色与优势的创新型孵化基地。

据了解,长春市双创中心是长春市政府双创办主导,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与东坤集团共同建设的,由青年荟创业孵化基地负责整体运营,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包括10万平方米综合产业孵化办公区及高端商务综合配套区。自2016年成立以来,长春市双创中心坚持“集成创新、产业孵化”的理念,不断完善孵化功能,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搭建了六大服务平台,健全了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优化了创客功能、高端孵化、文化服务、交流展示四大服务功能,建立实施了“集成孵化、联合孵化、异地孵化”工作试点。

成立4年,长春市双创中心入驻企业达到近100户,入驻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00余项,进驻企业中有13个高新技术企业,8个小巨人企业。企业的进驻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吉林省青年荟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作为长春市双创中心运营单位,先后被认定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众创空间、长春市众创空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服务要素双创示范点)、长春市版权示范基地、长春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创客示范空间、优秀双创示范载体十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吉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多项荣誉称号。

自成立以来,长春市双创中心精心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与软件产业。以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与东坤集团联合打造的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为依托,建设高新大剧院、高新区图书馆、艺术展厅及草台喜剧馆、泥人张工作室、阮凤平艺术空间、I未来体验店、古尘陶艺体验等近20家文创工作室,并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已成功举办了上百场活动。此外,长春市文创中心还充分发掘其平台化属性企业的优势,与其共同打造龙头企业业务带动的软件产业链条,并最终形成产业链与定向产业聚集的目标。目前,长春市双创中心已集聚起一批软件企业,形成了发展产业链。

为企业服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为将服务做到最优,长春市双创中心成立入驻企业包保小组,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成立短短时间内就已为入驻多家融资机构及业务资源,取得效果显著。

现在,长春市双创中心初步完成了孵化闭环,打造出了集成创新的产业孵化基地。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