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春新区举办

长春新区:战略布局“智慧生物谷” 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

2020年11月06日17: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1月6日电 (李思玥)“当前,长春新区正按照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总体规划部署,把生物医药产业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力争到2025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今日,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在首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中表示。

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致辞(人民网李思玥 摄)

据了解,目前,长春新区有各级医药技术研发中心23个,医药企业558家,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占长春全市77%,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基因工程、生物疫苗、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及化学药品生产研发等多个特色细分产业集群,构建了相对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是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

首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人民网李思玥 摄)

华景斌表示,长春新区与吉林省药监局、吉大一院和高校院所密切合作,正在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基地,打造吉林省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体外诊断试剂和医学成果转化平台及动物实验平台、医工协同创新中心、医疗器械3C(CDMO+CRO+CSO)平台等,总体量达100万平米,着力建设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基地。

《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布(长春新区供图)

峰会论坛上,长春新区正式对外发布了《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详细介绍了长春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与基础、总体战略、重点发展领域、发展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中制定了“千家企业聚集、千亿级产值规模”的“双千跨越”目标,致力于将长春新区打造成“智慧生物谷”。在发展方向上,发挥长春新区的产业优势和良好基础,以生物药、医疗器械作为发展重点,中药、医药服务和智慧医疗协同布局;在生物药领域,进一步巩固提升疫苗和基因工程药物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前沿布局抗体药和细胞治疗;在医疗器械领域,加大对体外诊断试剂、先进治疗设备、生物医用材料和智能康复设备的研究扶持;在中药领域,大力打造中成药研制基地,同时延伸发展保健品和日化用品;在医疗服务领域,引入发展CRO/CMO/CDMO平台,营造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集成生态;在智慧医疗领域,与5G结合,构建连接家庭-社区-医院的“监测-预警-急救-诊疗-康复-养老”全链条医疗和康养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同时,在论坛会场外,长春新区布置了区域内40余个重点医疗器械项目展区,展示新区高科技项目。

通过本次高峰论坛,长春新区将抓住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窗口红利期,集聚省内外医疗器械优质资源,架起与国家、省、市行管部门沟通桥梁,促进新区III类、II类医疗器械成果加快转化,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长春新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