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0年10月28日14: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物业服务行业是城市基础的服务单元,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是直接体现一座城市发展品质、服务内涵的重要窗口。

如何破解当前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乱点、热点问题,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近年来,延吉市建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构建和谐物业小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物业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打造阵地,创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以党建阵地建设为切入点,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持续延伸到小区。

建工街道建立完善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社会基层治理框架,通过社区两委与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物业企业纳入到城市党建工作格局,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该街道38家物业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的9家党组织书记或负责人进入所在社区任两委委员,并分别成立了小区业委会党支部。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29家物业企业,均由各社区派驻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9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城建副主任任“驻企书记”,负责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协助物业企业解决拆除小区内“老大难”问题。

互融共进,搭建“红色管家”规范平台

“家里水管漏了,身体不舒服,或者缺啥少啥了,打个电话,就有‘管家’上门来服务,现在的物业服务真是周到又贴心!”这是建工街道延华社区水景雅苑小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群众共同的感慨。

近年来,水景雅苑小区的物业企业组织党员员工成立了“红色管家”小分队,为小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群众提供各种上门服务,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建工街道,通过开展“红色管家进小区”等活动,推进党的组织工作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双提升”的物业企业还有很多。它们不仅为小区业主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还通过为附近的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矿泉水,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捐献防疫物资等实际行动,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

党员带动,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

建工街道在巩固提升“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基础上,发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作用,突破党员组织关系与活动领域的限制。

此外,建工街道还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建立了1支街道层面物业小区志愿服务队和11支社区志愿服务队。(葛威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