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双阳:立体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王海跃

2020年10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草莓做出大文章,梅花鹿带领百姓致富,文化内涵助力乡村发展,现代科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施策,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以“延长、拓宽、增高”的立体化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延长:延伸产业链条 传统农业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

走进双阳区鹿乡镇,道路两旁鹿产品经销店鳞次栉比;长龙鹿业有限公司内,各种鹿产品琳琅满目。

长龙鹿业有限公司的鹿产品。王海跃 摄

“我家从爷爷那辈就开始养鹿,当初是五六十头,经过三十来年的发展,现在已经一千多头了。不只是鹿的数量增加了,以前只是单纯的养殖,现在养殖、加工、研发、销售等都是一体化的。”90后大学生张哲源向大家讲起了自家鹿产业的发展历程,“大学毕业后我在南方工作,发现南方人特别喜欢鹿产品,并且把鹿的生意做得特别好,而我们鹿乡镇的鹿产品在全国知名度并没有那么高。我就想,我一个地地道道的鹿乡镇人,为什么不能把家乡的好东西推广出去呢?”带着这份情怀,他选择了回乡二次创业。

长龙鹿业有限公司养殖的梅花鹿。王海跃 摄

张哲源回到家乡后,为传统农业增添了现代化发展力量。电商做起来了,生意也变好了。“之前店里一天有二十单生意都是最好的时候了,自从开始了电商,生意比以前好太多了,基本每天成交量都超过一千单,赶上节日做一做促销活动,最多的一天成交了七千多单。”张哲源说。

据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介绍,目前全镇鹿存栏14万头,养鹿户1万多家,中小型鹿场1400个;现有生产研发类企业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从事梅花鹿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200余家;研发了十大类1000多个品种,实现了药品、保健品、饮品等多个方面的突破;经销店铺821家,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交易新常态,平均每30秒左右就有一件快递从鹿乡镇发出。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5850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鹿业已经成为全镇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拓宽:乡村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鹿神舞”和花棒秧歌融汇了萨满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精华;中国双阳梅花鹿采茸节、鹿乡大集中国鹿产业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汇集八方来客;“鹿乡人家”“鹿苑农舍”“盘古新屯”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神鹿桥和仙路桥改扩建、沿线村屯打造、神鹿桥广场建设、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了镇域设施服务便捷高效。鹿乡镇按照“让乡村更像乡村、保持乡村风貌”的基本原则,注重鹿文化符号植入、艺术传承和品牌打造,打造了鹿文化的传承传播平台,真正使鹿乡镇根植在文化之上,让文化流淌于小镇之中。

在双阳,像鹿乡镇这样将文化融入产业,不断丰富产业发展内涵的地方不在少数。近年来,双阳区依托现代农业,坚持打好“融合牌”“联合牌”以及“结合牌”这三张牌,大力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新业态。

据长春市双阳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闫凯歌介绍,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将军泉田园综合体、肚带河花海等农业嘉年华项目发展到30余个;鹿文化博物馆、马文化博物馆、蜜蜂文化科普馆等有效传承了乡村文脉;以小石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型、以将军村为代表的影视文创型、以黑鱼村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型“一品村”等以美丽环境催生了美丽经济。

增高:以创新谋发展 向科技要效益

在双阳,智慧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以国信生物质循环农业、奢岭草莓产学研一体化为代表的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引领全省。

走进国信,“生态循环农业”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看这些餐厨垃圾,对黑水虻来说却是上好饲料。黑水虻吃掉垃圾,对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处理后产生花土的同时,还可收获黑水虻幼虫,生产昆虫蛋白,实现高值化利用,已成为解决城乡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据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音介绍,城乡垃圾和动物粪便循环再利用以及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再利用“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能够为农业地面源污染、土壤修复、降低农残和农民增收等方面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餐厨垃圾循环再利用。王海跃 摄

餐厨垃圾循环再利用后产生的花土。王海跃 摄

不仅如此,国信农业还不断创新,致力于解决蔬菜生物防治、东北温室授粉、温室虫害等问题。在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全产业,发展有机绿色食品及配套产业的同时,坚持龙头企业带动一产、开拓三产,实行农业技术体系全产业链紧密联结,着力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经过几年不断的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收到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一大批家庭农场和中小农业企业生态链条,增加了上千个就业创业岗位。

提到草莓小镇,大家都知道是产草莓、卖草莓的地方。而在奢岭草莓小镇,这里还以科技手段培育草莓苗进行销售。“这些都是用草莓苗匍匐茎的茎尖培育出来的,上面都标着日期,大约45天培育成功后,再把他们栽种到刚才智能温室里。这种草莓苗抗病高产,销售草莓商品苗效益非常可观。” 据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经理孙国忠介绍,年销售草莓商品苗纯收入2000多万元。目前,公司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30多个,在公司务工的农民100多人,人均增收5000元至1万元。

草莓苗培育。王海跃 摄

智能温室内的草莓苗。王海跃 摄

“这个活自由,家里没事儿就过来,有事儿也可以回家。我在这一天能赚三百来块呢,有干得快的一天赚四百也不是问题。”爱国村村民说。

据双阳区奢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大鹏介绍,奢岭草莓小镇现有果蔬设施建设占地面积375公顷,棚室1078栋,已有绿色农产品认证2个,认证面积1910亩;有机农产品数量47个,认证面积3245亩。2019年奢岭草莓种植面积33万平方米,产量突破100万斤,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人员累计14000余人,长期就业478人,带动精准扶贫户43户68人,农民工打工收入达700余万元,带动周围餐饮旅游业等收入达1000余万元。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