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交通网打通发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21日08:33  来源:吉林日报
 

  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发展,将实现交通互联互通;长吉一体化、长平一体化加速推进,城际路网建设四通八达;交通一体化让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随着空间布局的逐步完善,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交通网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长春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做强大长春、带动大吉林、辐射大东北”的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10月15日,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战略规划正式发布,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在不断加速,交通网建设也日新月异。记者在采访中,切实感受到建设中的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交通环境的变化,都市圈交通网的形成不但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提升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街路透绿“透出”幸福感

  民康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这些耳熟能详的街路是长春市东西主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这些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附近的市民、经过的行人都为之点赞。

  记者从长春人民广场出发沿着民康路、吉林大路一路东行,沿途宽阔的道路、精致大气的城市绿色廊道、绿地内高大乔木、东方广场的“雾海森林”等等,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位于哈尔滨立交桥的长吉互通立交景观,有种“生态绿洲,艺术森林”的感觉。家住航空家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出门走在吉林大路上总是匆匆而过,现在这里设置了自行车道、人行步道,她可以“闲庭信步”了,“道路绿化景观非常美,仿佛在逛公园一样。”

  这是迎宾大路快速路景观工程带来的效果。该项目是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范围涉及民康路全线、解放大路(一部分)、吉林大路全线,总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目前共栽植乔木1.1万余株,灌木5000余丛,绿篱植物近2万平方米,铺植草坪、播撒草籽近22.5万平方米,栽植花卉及地被近3.5万平方米。

  长春市将“透绿、增绿、享绿”理念融入到城市道路建设中,增强街路“透绿”的美感,让街路成为美丽风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绿色就在眼前、绿色就在脚下、绿色就在怀抱里。

  交通工程畅通城市“血脉”

  长春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是连接长春市中心城区与净月区的快速交通纽带,2019年5月开工,今年8月31日开放交通。作为城市重要交通大动脉,工程极大缓解了生态大街、生态广场、世纪广场等区域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压力,促进了长春市东南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长春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速,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的通车,将交通网连接更紧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大便捷。家住绿园区的张先生说,他每天上班从万福街坐2号线换乘1号线到卫星广场,仅用20分钟就到了,“比开车还快还方便。”

  作为长春城市中心区域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一条新的主要联系通道——惠工路机场大道项目,由惠工路机场大道高架桥和下穿洋浦大街隧道组成,是带动沿途空港经济带快速发展的重要交通工程。在高架桥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微寒的天气下,工人们仍在紧张地忙碌着,高架桥建设已粗具规模。

  眼看高架桥就要完工,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激动地说:“这一带因为有多条铁路专用线又有多条街路,以往出行不便利,这回好了,有桥了!”

  据了解,2019年,长春市快速路总里程已达到71.2公里,基本形成两横、三纵的快速路格局。为加速推进都市圈路网建设,2020年,快速推进“两横三纵”快速路收尾、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惠工路机场大道、西安桥翻建等重大路桥工程。规划至2025年,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里程将达120公里。重点推进四环和联系“四大板块”产业区的外围路网体系建设,完善板块与市区的通道建设和二环内的支路网系统;优先启动西南国际汽车城、东南净月国际影都、东北中韩示范区等区域与中心城区快速联系通道。通过畅通城市交通血脉,将长春四大板块紧紧结合在一起,助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快速发展。

  互联互通扩大“朋友圈”

  根据空间布局规划,长春将向北推动国家哈长城市群战略,全面推进“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向东落实国家长吉图开放战略,加快长吉一体化步伐,与珲春地区深度合作寻求出海口;向南推动长公同城化和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公主岭划入长春,城市边界向西南推进70公里;向西推动与通辽、赤峰等内蒙古东部地区城市合作,积极谋划连通东北、华北、西北的“三北高铁新通道”……

  在长春向东西南北发展辐射的过程中,交通建设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加速互联互通,做好“先行官”,长春市牢牢把握都市圈建设目标,以“1小时通勤圈”为核心,以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为重点,以国际空港、铁路枢纽、高速路网、市域轨道、物流中心、智慧交通建设为支撑,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突破,加快实现交通强市。

  目前,长春市加快推进都市圈内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成了长吉北线改造、长吉高速拓宽、机场快速路建设,实现与公主岭城际通道通车。长春交通大环线“1小时经济圈”加快推进,该环线途经“农安-德惠-九台-双阳-伊通-公主岭-农安”,由东、西两个半环组成,预计2024年完成二期建设。工程完工后,长春周边的外县市1小时可到达长春,同时还可以逐步畅通与伊通、公主岭的交通联系,持续推进长吉一体化,强化中心城市集聚扩散能力。

  规划建设和延长多条轨道交通。长春市加快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实施轨道交通5、6、7号线及2号线东延、4号线南延工程建设,推动3号线南延、9号线一期前期准备,加快2号线西延、3号线东延工程建设,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轨道上的都市圈”。打造高效便捷轨道交通体系,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支撑,为长春“通达之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播种希望,收获美好。随着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交通网在不断编织中日益完善,长春的“朋友圈”也因此越来越紧密,人民群众在乐享发展成果的同时,幸福指数也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高。(记者 徐岩)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