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因地制宜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王海跃

2020年10月20日14: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农安大地徐徐铺开。近年来,农安县找准自身特色,做好与当地文化和地理条件相符合、相适应的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持续动力。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这片水稻是我们村合作社绿色有机示范园区,全部都是用松花江水种植的,已通过国家绿色水稻基地认证,一共3000亩。我们有自己的品牌,从种地到加工再到销售都是合作社自己来完成。我们村大约还有6000亩的水稻,村民自己种植,也跟合作社签订单,不愁卖。”农安县小城子乡西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在新说。

西王家村合作社绿色有机示范园区。王海跃 摄

西王家村村民在稻田里劳作。王海跃 摄

据介绍,农安县顺民心农牧合作联合社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机械化耕作、“种养结合”“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方式方法,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高质量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销售业、服务业和旅游业,逐步实现了规范化运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带领全村百姓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拥有608万亩耕地的农安是吉林省的产粮大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试点县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首批试点县,农安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不断推广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农安县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228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位居吉林省首位。重点推广玉米与大豆、薯类、杂粮杂豆、油料作物等轮作,实施耕地轮作项目10万亩,实现固氮肥田、用养结合。以玉米、“三辣”(珠葱、大蒜、辣椒)、花生为主,落实旱作节水项目16.2万亩,增产15%以上,平均每公顷增收2000元。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合隆镇红星村的广场上,几位村民边晒着太阳边聊着天。当被问到这些年生活条件的变化时,52岁的村民李洪军笑得合不拢嘴:“好多外出打工的人现在都回村里了,家门口环境好,还能赚钱,谁还往外跑啊。现在我和媳妇两个人的年收入比以前能多出来五六万呢,除了土地流转的费用外,还有农业直补的钱。而且村里还有温室大棚,常年在那打工,就是干攒钱了。以前赚的钱只够养家糊口,现在供孩子上大学也不费劲啊。”

红星村村貌。王海跃 摄

红星村村貌。王海跃 摄

红星村村貌。王海跃 摄

在农安县,像红星村这样的新农村并不是个例。在合隆镇陈家店村,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一个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小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卫生室、社区餐厅等一应俱全。

合隆镇陈家店村。王海跃 摄

合隆镇陈家店村卫生室。王海跃 摄

陈家店村不仅重视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还大胆创新,改变传统的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新模式,于2009年,建立了农安县第一家以农业类型注册的集团公司——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现有3家合作社和10家公司。

“村民们有医保和社保,还可以去公司打工,每年收益是很可观的。现在我们所在的陈家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普实践基地,整个温室只需要两个人来看管,全部都实现了智能化,对于现代化的农业也需要年轻的力量,我们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工作岗位。现在我们村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谁也不舍得离开这儿了”。从陈家店村党支部书记付升学的嘴里,我们了解到了新时代的新农村,以及新农民的新生活。

陈家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普实践基地。王海跃 摄

陈家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科普实践基地。王海跃 摄

在农安,“脏、乱、差”正逐步变为“净、美、绿”,落后的小村庄已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让传统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走进小城子乡西王家村史馆,辽金时期的文物让人眼前一亮。这座180平方米村史馆,是农安县首家以农村发展历程展现历史文脉,将观光游、休闲游与文化游统一起来。

小城子乡西王家村史馆。王海跃 摄

小城子乡西王家村史馆内辽金时期文物。王海跃 摄

小城子乡有着厚重的辽金时期历史文化。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将自然风光与厚重的辽金文化结合起来,年初以来,小城子乡深入挖掘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建设“益州古城微广场”,微广场占地300平方米,其中观赏展览台60平方米,绿化美化240平方米。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连环画的方式再现历史瞬间。

农安县以全域旅游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经过精心谋划,形成了“一带两路三板块”的旅游发展格局,即形成沿松花江南岸江湾一带,依托镇江口、西王家两条旅游线路,打造滨江风景游、山泉湖休闲游、辽金文化游三个板块的产业发展布局。努力打破村与村地域界限,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同时,坚持以点带面促发展,着力打造镇江口松花江码头观光、山泉湖休闲度假、益州古城微广场、西王家村史馆等集观光、休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特色品牌,带动佟家垂钓园、中联度假山庄、于家渔场、宝泉堂度假村、郭家沟度假村等旅游优势资源,推动域内旅游全面快速发展。

松花江码头。王海跃 摄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