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推行“交房即办证”试点改革

2020年10月11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春推行“交房即办证”试点改革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三个新建小区的业主在收房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收获了意外的惊喜。这个惊喜的背后,是当地推出的“交房即办证”试点改革。

  房屋产权办理难、办理慢是长期困扰百姓的“心病”。为有效解决群众热切关注的房屋确权问题,提升服务意识和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长春市今年起开始推动“交房即办证”试点改革工作。

  据介绍,此项试点主要是将办理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后、产权登记之前的流程前置到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前,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具备办理产权登记的条件。试点提出,对积极配合完成“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的开发企业,纳入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评价加分项。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说,交房即下产权是一个惠民的好政策,未来需要在简化程序上下功夫,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的同时,确保房屋质量,让百姓得实惠。

  长春市副市长周贺表示,“交房即办证”是最好的市场广告,证明了开发企业认真做事、诚信经营。长春市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更好地为企业和百姓服务。(记者张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