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季耕耘”的吉林西部迎来“别样秋收”

2020年10月04日0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双季耕耘”的吉林西部迎来“别样秋收”

10月,东北农民迎来了秋收。在吉林省西部的镇赉县镇赉镇南岗子村,一片片大白菜长势喜人,农民们忙着收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当地村民今年迎来的第二次收获。

虽是国庆假期,但南岗子村一片繁忙。农民们弯着腰将白菜砍下堆放在地头,装袋、称重,再将一袋袋白菜装车。村路间,一辆辆满载白菜的小货车穿梭其间。

南岗子村农民赵永军这几天一直在地里忙活着。“这6亩地得有10多万斤白菜,这几天有人上门收,得抓紧秋收。”他一边擦着汗一边高兴地说。

这是赵永军今年的第二波收获。过去当地农民种植玉米等作物一年只能收获一季。今年4月初,赵永军早早在地里种上小麦,7月下旬收割完小麦后,他又在地里种上白菜。“这几个月就没闲着,忙完收麦忙种菜,前一阵还在小麦加工厂帮合作社加工面粉。”他说。

赵永军种植的小麦叫小冰麦。镇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姜绍臣介绍,尽管4月初东北地区气温仍较低,但保证好灌溉条件,小冰麦就可以播种,7月中旬就能收获。

南岗子村人多地少,平均每户只有3亩地。过去,农民单种蔬菜或种玉米,收入不高。这几年为了提高效益,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引进这种耐寒、成熟期较短的小冰麦,小麦收割后再续种白菜、萝卜等蔬菜,实现双季耕耘,多增加一份收入。

今年,南岗子村成凯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00多亩土地实现小冰麦和白菜双季种植。现在,合作社一边忙着收白菜,一边忙着加工面粉,实现双收获。

在合作社的面粉加工厂里,小麦经过去石、清洗、研磨等程序,变成乳白的面粉。合作社负责人杨金灵说,与普通小麦相比,小冰麦面筋含量更高,制作成的面食更筋道。过去光种玉米,村民1亩地只有1000多元收入,现在种小冰麦和白菜,1亩地收入能达5000元。“虽然种两季比过去更忙更累,但是收入增加了,累点也值得。”杨金灵说。

现在,南岗子村有上千亩土地实现双季耕耘。每年秋天,南岗子村的蔬菜销往哈尔滨、大庆等城市。加工后的面粉凭借好品质,不仅市场价格高,还远销京津冀等地区。

2020年,镇赉县小冰麦种植面积达1万亩。姜绍臣说,不少农业企业正与当地农户签订小冰麦种植订单,随着今后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蔬菜加工厂的建设,农民收入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记者 关子儒 薛钦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