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2020年09月23日16: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前郭县紧紧抓住查干湖大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大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发展先导区建设。

前郭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班,全县乡科级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7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县委宣传部抽调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县直机关干部组成“基层大宣传大宣讲宣讲团”,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同时,开展各类文化下乡20余次,征集摄影、诗歌作品50余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了百姓的知晓率和理解度。

前郭县立足本县实际,创新思路,围绕绿色农业发展,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惠农政策补贴,强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力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扩大畜产品和蔬菜生产规模,把绿色农业融入到县域经济发展全局。

前郭县以查干湖为龙头,积极探索实行“生态+”模式,开发建设一批生态保护项目和生态旅游景点,构建全域旅游体系,带动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把生态理念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造地域品牌,依托查干湖胖头鱼、郭尔罗斯大米等特色商品知名度,培育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系列品牌,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业,以查干湖周边乡镇村屯为重点,带动全县农村结合实际发展“采摘园”“农家乐”,让民房变成乡村民宿,让农民变成乡村导游,开创增收致富新路径。

前郭县运用文艺演出、产业模式带动旅游发展,以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为素材,编演了大型《盛世契丹春捺钵》《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秀》《王爷的一天》情景剧,让游客们在旅游活动中感受文化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新发展;重点围绕查干湖景区周边村屯开展农产品采摘、民宿经营、特色农家院等休闲农业经营活动,积极开创“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今年,前郭县被确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

前郭县将“景点游”变“全域游”,积极推进查干湖水质提升项目,严守查干湖生态保护底线,邀请高校团队开展“查干湖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协同发展”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查干湖旅游品质;坚持“景区内做减法、景区外做加法”原则,重点创建查干湖5A级景区和生态小镇,由生态小镇全面承载查干湖旅游服务功能,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断擦亮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尹宁)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