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十二)

发展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村民致富

2020年08月26日10: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吉林文旅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融合、整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将农村分散、闲置的资产资金进行整合,推行村庄集中选址建房,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将田园景致按照园林艺术理念组织起来,推动田园变公园,供游人休闲、观赏,把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干净宽敞的柏油路、集现代化与关东特色于一体的民宿、香气四溢的泉水炖鱼、生机勃勃的花田菜园……近年来,马鞍山村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把村庄变成景点,一改曾经“贫困村”的面貌,已经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生态旅游村。

马鞍山村位于长吉北线43公里处,小南河依山而过,长图铁路、长吉北线公路贯穿全村。野生经济植物和药用植物品种繁多,森林覆盖率达46%,有着“长吉都市绿肺,天然生态氧吧”的美称,区域和自然资源优势明显。

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发展观念落后,产业发展结构单一等原因,村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2016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4户61人。

为了增加马鞍山村的人气与知名度,马鞍山村发展红菇娘种植项目、牡丹花海项目。另外,又发展了农家乐项目、黄牛养殖项目、村民互助合作社项目、民宿旅游合作社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包保马鞍山村后,经过充分的调研,明确目标,就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分红。近几年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大力帮扶下,引进了一批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村里不但脱了贫,也成为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未来,马鞍山村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打造,要在确保高标准完成精准脱贫的基础上,还要确保产业发展,使村民与贫困户长期受益,不仅要实现脱贫任务,还要致富。”马鞍山村“第一书记”杨胜利说。

2018年,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号召下,长春文化旅游集散服务有限公司与马鞍山村委会签订合同,共同开发村内旅游资源,助力马鞍山村旅游开发,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根据相关政策指引,把农民闲置的房屋和院落改造成为适合旅游的民宿和餐厅,和旅行社一起合作开发研学旅游项目。当前,这些项目不仅吸引了吉林省内的游客来到马鞍山村,还吸引了很多南方游客,他们在这里可以尽情感受乡村民俗的魅力。”吉林省如美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源玉说。

为了提升马鞍山村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强化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保护,目前马鞍山村在长春市九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进行村民集中上下水改造,“生态马鞍山 乡旅休闲地”将能更好地得到体现。

如今,马鞍山村形成了“一山一田一馆一民宿”的发展蓝图。在发展思路上,马鞍山村以田园综合体为主导,以美丽乡村为环境依托,以游客服务中心为集散枢纽,以“休闲观光、民宿体验、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红色文化”等产品为产业支撑,形成区域性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打造成为长吉都市避暑休闲目的地。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