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牢牢把握政治定位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9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18日,吉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要求部署,总结交流经验,部署重点任务。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奋力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全面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市县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巡察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政治监督功能更加凸显,巡视巡察全覆盖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持续彰显,巡视巡察工作格局逐步构建,规范化建设明显加强,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不断提升,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和要求,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保障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上。要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破立并举,确保在整改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要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战略格局,把巡视监督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提质增效。要牢牢把握巡视工作规范化要求,确保巡视过程精准和巡视结果高质量,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牢牢把握市县巡察的定位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巴音朝鲁强调,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巡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保”促“六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巡视巡察重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在统筹工作进度上“算好账”,在精准发现问题上“提水平”,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严要求”,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动脑筋”,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统一,真正做到高质量全覆盖。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推动提升治理效能,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认真甚至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要注重整体提升监督质效,在纵向上强化上下联动,在横向上强化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整合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监督力量,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战略作用。

  巴音朝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切实扛起担负的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巡视巡察工作分级负责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领导,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有权威、有效果。要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严格指导把关,加强调研督导,着力提升巡视巡察质效,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研究工作,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巡视巡察机构对下指导督导责任,通过完善报备机制、开展专项检查、蹲点调研、约谈提醒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下指导督导,督促巡察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十一届省委第八轮第四巡视组、省工信厅、吉林市委、长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榆县委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忠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王晓萍、徐家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各县(市、区)党组(党委)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记者缪友银)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