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府院联动保民安

2020年07月31日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府院联动保民安

日前,松原市政府与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第二次府院联席会议,总结府院联动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共同学习了《民法典》,进一步推动府院联动向纵深发展。

自3月17日松原市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以来,通过畅通府院双方沟通机制,深化府院联席会议、行政案件司法审查通报反馈等双向沟通对话机制,实现了市县两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全覆盖。组建成立市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联络员队伍,妥善化解了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争议等13起案件,为行政争议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从源头上减少了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截至6月底,市县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48件,审结102件,受案同比下降31.5%;通过在全省率先推行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加挂诉调对接中心牌子的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通过进一步加强“府院银”对接,深入各金融机构,对可能引发的风险提前介入,提出法律意见,并牵头印发《关于推进松原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源头化解各类金融纠纷,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全市各级政府和同级人民法院将通力合作,坚持行政执法与公正司法相结合,解决关键问题,落实好民法典,抓好机制建设,强化协调联动,从快从实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李磊 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