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系列稿件(六)

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助企 引“改革活水”竞相涌流

2020年07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次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府管理体制,明确各级管理权限;一次体制机制改革破解产业集聚发展问题,推动区域间实现良性互动;一次体制机制改革更适宜了企业化运营职能,双轮驱动开发运营模式由此加速启航。

今年以来,长春高新区掀起新一轮大改革、大发展浪潮。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落实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抢占发展先机,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加速助力。

以“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的新模式成为本次体制机制改革的亮点,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引“改革活水”竞相涌流。通过实施“公司化”开发主体改革,破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强,市场运作方式不够灵活问题,打造“1+1”双轮驱动开发运营模式,剥离高新区管委会开发、建设、运营等适宜企业化运营的职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新发集团:用好政策福利引“凤凰”来巢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新发集团感受最深、受益最大!”长春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辉对此次改革感触颇深,金辉表示,管委会从原来“大管家”的角色,变成把握方向,做好服务的“店小二”,而公司从原来管委会的跟随者、依附者变成具有主人翁意识的参与者,实现了与管委会同频共振。把经济发展的执行权最大化地下放到公司,给予了高度的灵活性,这样的做法非常具有高度性。

为了适应新的改革需要,新发集团第一时间作出机构调整安排以回应改革。公司将原本的下属部门优化重置,新增了法审、投资、运营等部门。“‘管委会+公司+园区’模式赋予部门新的职能,使各部门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快速发展的二次征程由此开启。”金辉说。

金辉表示,此次体制机制改革使高新区的区域经济活性得到了有效激发,作为企业我们更切身感受到,这也是高新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一个表现。体制机制改革也促使了企业在招商过程中吸引粘合度更好,互补性更好的企业,就在7月2日,长春新区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以“线上签约”的形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运营管理总投资200亿元的“长春新区龙翔数字经济产业园”。按照计划,未来将形成180亿的年产值,实现税收36亿元。

高新股份:以改革为契机打造一流现代化企业

谈到此次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新的变化,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骥表示:“公司最大的变化就是,让我们更加坚信了发展的目标,让心里更有底气了!未来公司也会更加严格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去运行”。

作为由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企业,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成立至今发展迅猛,在东北三省一百多家上市公司中总市值位居前列。

“这次体制机制改革,是管委会从管理型到开放型政府的转变,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马骥说,该公司已经开始新一轮产业战略发展投资,未来发展本着将存量做足、增量做精的原则致力于健康产业,以高度市场化机制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打造一流标准的现代化企业。

“登高致新,领航未来。创新发展是长春高新技术产业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原因所在。” 马骥认为,长春高新将抓住此次体制机制改革东风,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态度,把企业做好,构建开放性、多元化、各方共享的大健康产业平台,提升“长春高新”在国内医药领域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这里孕育迸发。体制机制改革中“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让企业不仅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也让其在经济发展中成为真正的主角,以此次改革为契机,企业正在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的引领作用,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为长春高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跑型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全方位开放高地和现代化治理高地贡献力量。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