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创新发展 乘风远航

祝大伟 李家鼎

2020年07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门口,“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两竖行的大字格外醒目。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

长春新区于2016年2月正式获批,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以医药、IT、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产业。目前,全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39家,成功培育了“吉林一号”卫星等一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

新区规划展览馆共分为三层,布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一层主要展示新区基本情况,二层重点展示创新体系、创新成果及产业体系,三层重点展示新区的发展愿景。

“总书记到吉林视察,到长春新区来,我们很激动,真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寄予的厚望。”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陪同总书记参观了展览馆。

“现在我们每做一件事,包括落位建设每一个项目,都严格按照规划执行,避免规划打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在一层展区,李忠斌向总书记重点介绍了新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

在营商环境展区,李忠斌介绍了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将其视为发展的“命根子”。李忠斌告诉总书记,新区这几年推出了“标准地+承诺制”“政务服务驿站”等多项改革,打造了高管微信群、“万人助万企”等服务企业的品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一批知名大企业纷纷落户。

“我们很振奋,很受鼓舞,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新区建设好、发展好。”李忠斌说,新区拥有高校院所20余家,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5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14个,未来要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动能,创新超越。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就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总书记参观了我们的研发实验室,并察看了‘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车产品。他耐心倾听,不时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总书记对我们的自主创新产品很感兴趣!”一汽研发总院院长助理蒋文虎心情难以平静。

“像我们身边这台红旗EHS9,是一款纯电动大型SUV轿车,集合了四大全球量产首发技术,仅用28个月就从方案变成了现车,在国际汽车行业也是罕见的。”蒋文虎说,这完全得益于集团高效的开发流程。

“就是这辆车,总书记还上车‘试驾’了!”蒋文虎指着身旁的“杰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在长春奠基。67年的发展史上,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卡车、第一辆小轿车和第一辆高级轿车,开创了中国轿车工业的纪元。进入新时代,一汽集团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迸发出巨大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生产整车162.2万辆,同比增长1.5%;销售整车163.1万辆,同比增长2.3%。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9年再次到访一汽,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冬梅说,“9年弹指一挥间,一汽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核心技术买不来,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坚持自主创新。”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一汽研发总院动力总成部部长韩林海参与过红旗轿车三代发动机的研发,见证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进程。“目前我们正在对更高热效率发动机进行攻关,未来中国发动机也要领跑全球!”韩林海信心满满。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青年一辈要学会‘危中寻机’,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本领,才能为民族汽车的振兴添砖加瓦。”电动车动力系统工程师王思博指着身后一款新车对记者说:“我的‘小目标’,就是让它安全上市,动力充沛,能够乘风远航!”(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王晔、燕雁;祝大伟、李家鼎)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