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做好“绣花功”纪检信访档案工作更细更实

2020年07月21日13:4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案件档案管理,敦化市纪委监委按照“抓规范、促管理、提质效”的工作思路,从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环节入手,创新方式、规范流程、细致缜密,用“绣花功”更细更实地开展纪检信访档案工作。

领导重视。敦化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纪检信访档案工作,将规范档案管理作为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方式,为信访室配备了专用档案室,并安排专人负责,为实现档案系统化管理提供保障。

完善机制。信访室在做好档案收集、归档、管理等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信访案件档案管理制度》,在严格执行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确保档案工作和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同步提升。

规范程序。对移送、转送的信访举报件复印件、留存件的原件、领导批示信息全部留存纸质档案;所有移送、转送、留存的信访举报件,每件归档时标注好序号、信访编号、案管交办号,与信访总台账上的一一对应,方便区别重复件和精准查找举报件;对信访室移送的重点督办类信访举报件等,各纪检监察室及其他承办部门形成闭环管理所提供的调查报告、处分决定等材料,整理齐全,最后对应信访举报件归档;每年初,由档案管理员负责对上一年度的信访案件档案整理完善,做到归档齐全。

严格保密。加强对纪检信访档案的管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和工作业务水平,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档案管理保密工作。

“做到信访举报件数字清、底子明,可以为实名举报群众提供办理进展情况来访查询、来电咨询,为举报件的比对研判,为信访形势、专题分析提供更为有利的参考,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刘祖微)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