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故事|自他来后,贫困户换了精气神……

2020年06月27日07: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第一书记扶贫故事|自他来后,贫困户换了精气神……

  雨后初霁,盛夏的兴胜村碧空如洗,万象更新。

  清晨6点,祖大任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餐便走向村里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开始了一天繁忙而有序的驻村扶贫工作……

  41岁的祖大任是辽源市东丰县融媒体中心广播部主任,2017年4月被选派到东丰县杨木林镇兴胜村担任第一书记。

  上任之初,村民都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这个“外乡人”:从城里来的干部能干啥,只怕是来镀金的,搞不好几天就走了!

  “村集体收入为零,卫生环境脏乱差,困难群众生活没有起色……”村民望着祖大任直摇头。的确,全村84户、172位贫困户,家家都有烦心事儿。

  然而,出人意料,短短几年,兴胜村人均收入比2017年增长了近一倍,更关键的是,贫困户们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

  祖大任到底用了啥法子?

  聚人心、促脱贫是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到任第一天,祖大任便带领党员干部对村里所有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和困难诉求,用小本子记录下来,一样一样地解决。

  “大任来了,赶快进屋坐坐”看到祖大任,71岁的贫困户郭长福热情地迎上来,尽管老人腿脚不麻利,但精气神十足。

  郭长福因病致贫,家中3口人,走访时祖大任发现老人腿脚不便无法行走,便主动为她提供轮椅,解决生活难题。

  “这两年,家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大任的功劳,他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亲切!”说话时,郭长福眼里噙着泪花。

  在祖大任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党员和“致富能手”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4组村民都业鹏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春耕期间,主动帮助贫困户,讲授种养殖经验,手把手带着大家脱贫致富。

  人心凝聚了,祖大任又忙着制定脱贫第二步——谋划扶贫产业。

  通过调研,祖大任发现兴胜村自然环境适合生长蒲公英,但由于缺乏科学指导,没有形成规模。为此,他积极联系当地政府,确定蒲公英基地项目,先后流转100亩土地发展蒲公英种植,壮大集体收入,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老铁们,请看看我们的蒲公英根,泡水喝可以去火降糖……”在5组村民李巍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经常可以看到直播带货的场景。

  39岁的李巍丈夫去世后,带着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祖大任便鼓励她种植蒲公英,然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成品。

  “在祖书记的帮助下,我一共种了20多亩蒲公英,每年纯收入四五万,饥荒没啥了,脱贫梦也实现了,祖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啊!”说起祖大任,李巍赞不绝口。

  建立农机合作社,为贫困户购买鹅雏,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一个个扶贫产业在兴胜村遍地开花,贫困户脱贫底气和动力更足了。

  贫困户的难心事逐一解决,扶贫产业风生水起,祖大任又有了新的“小九九”——改善村容村貌,提振脱贫信心。

  贫困户邵贵贤至今仍记得过去秋收后卖粮难的场景。“以前村里路不好,没有人愿意上门收购,大家四处找销路,可算有收购商答应,条件却是价压得很低,村民因此愁眉不展。”

  为了破解行路难问题,祖大任多方奔走,积极向辽源市国土资源局争取资金410万元,修建高标准农田路5.2公里及水渠1公里,使村里4个小组、600余名村民受益。

  有了水泥路,村民再没为卖粮犯过难,每到玉米收获季节,收粮的都会不请自来。

  去年,祖大任协调为兴胜村新建一座大桥,护坡400余延长米,新修挡水墙2处。此外,他还联系东丰县农电公司,为兴胜村免费更换变压器4台,更换低压电缆2公里;协调县水利局投资165万元,为兴胜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

  “自打小祖来到村里,家里一直好事连连,住上了新房子,喝上了自来水,做梦都没想到能在这样舒畅的环境下生活,我也得好好努力,把日子过得活分起来。”贫困户仇凤英握着祖大任的手,脸上挂满了笑容。(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