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画出咱农民的精气神!”

张凡、李家鼎

2020年08月26日08: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世纪70年代初,吉林省东丰县红石乡红榔头村的十几位农民自发成立绘画小组,由此开创了东丰农民画的新纪元。东丰县素以“神州鹿苑”闻名,在富有活力的现代民间艺术土壤上,东丰农民画从萌芽到成熟,历经百年历史,早期的民间刺绣图样、民间祭祀绘画、民间剪纸、彩棚画、毛草纸画,成为东丰农民画的基石。

东丰县农民画馆一隅

在位于东丰县西城区的东丰县农民画馆内,收藏着1693件作品。近年来,广大农民画家努力寻找着时代命题与农民生活的“共振点”,自发创作出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风格的作品,展现了新时代东北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风貌。

在东丰县城皇家鹿苑创业园文创中心内,“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成员王素玲凝神聚笔,一笔一划勾勒着自己的新作。“打小喜欢画画,来这画已经坚持两三年了!”王素玲告诉记者,她家住东丰镇湾龙河村,农闲时节便会来画,不单满足兴趣,还能“因画致富”。“五六天就能完成一幅,合作社负责销售,几百几千的都有!”

据介绍,“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公益项目,通过农民画创作培训以及对农民画作品的设计、包装、打造、展销等一站式系统资源的整合,让农闲在家的低收入妇女搭上“快速列车”,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

在东丰刘丹陶瓷农民画产业基地内,几十位农民画爱好者围坐一起,各自忙碌,“农家小院”“丰收时节”“邻里互助”等主题的作品跃然纸上。“和传统农民画不同的是,我们的作品最终会呈现在陶瓷上。”创始人刘丹说。

2014年,刘丹投资900万元,创办了这个产业基地,将东丰农民画与景德镇陶瓷结合在一起,开发出陶瓷农民画,在保证观赏性、艺术性的基础上,增加了农民画的实用和收藏价值。

小四平镇向明村村民孟丹学习农民画已经十年,如今已固定在陶瓷农民画产业基地内工作,在网上,她的作品经常被“抢购”,谈及作品畅销的秘诀,孟丹笑着告诉记者:“不光要跟着灵感走,更要跟着时代跑,要画,就画出咱农民的精气神!”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