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主业筑根基 实干担当谋发展

2020年06月24日13: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作为长春新区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自2014年6月正式组建运营以来,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投集团”)始终以服务新区发展建设为中心,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道路,以实力担使命,以能力显担当,以魄力扛重担,在长春新区不断创新发展的上下求索中甘当基石,贡献了诸多力量。经过6年来不懈努力,创投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绿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服务、项目及园区建设、金融服务、新兴传媒运营五大业务板块的区域性重点企业,截至2019年末,创投集团下属独立运营全资、控股企业10户,投资参股企业25户,资产总额达150亿元。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聚焦核心主业 彰显国企担当

创投集团始终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企业发展主业,依托市政、绿化工程、通讯管网、文化传媒、灯光照明、科技产业园区等领域,秉承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建设管理理念,完成璀璨产业园、新区展览馆、奥体公园市政绿化等多个重点工程,先后获得吉林省照明科学技术奖、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有功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高新区园林杯优质工程金奖等多项殊荣,以实际的作为承担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践行为民宗旨 打造宜居环境

创投集团以服务新区人民为己任,围绕热力保障、物业服务、就业民生等方面,树立“精心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奋力创建宜居宜业人居环境。保障区内近200户企业、上万户居民的供热任务,并为40多个单位提供物业服务,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高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集团下属热力公司获选长春市A级供热企业、物业公司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体系认证,多次被省、市、区评为行业先进单位。并在带动社会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仅2019年集团就为新区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回迁群众就业千余次。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冲锋一线、让党旗飘扬在抗疫斗争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为社会和谐稳定和软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平台作用 助推企业创新

创投集团坚持以遵循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市场发展方向,重点围绕推进新区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创业创新,开展股权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几年来,先后投资过百亿元,支持中俄科技园、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合心机械、云上汽车、小型运载火箭、中科院重离子项目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为新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服务新区发展 凝心聚力前行

未来,是新的起点;未来,是新的征程;未来,创投人将取得新的突破。下一步,创投集团将紧抓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立足新区,放眼全国,深入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以服务新区为核心,以打造“五大板块”为重点,以“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为方向,做大做强主业、延伸业务链条、广辟域外市场、深化合作联动、提升资产效益,构建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全新格局,努力为实现长春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