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吉林省文联艺术家走近省军休所老兵

2020年06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军区政工局、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计划,6月18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联组织艺术家走进省军休所,和军休干部们一起回忆军旅生涯,感受军休干部“退役不褪色、退休不退志”的精神风貌。

吉林省军休所自成立以来,共接收了来自陆军、空军、武警等部队的13批军休干部,现有原职务为师级的军休干部79人,他们中有7人分别参加了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及追捕逃犯等战斗,去年以来共计捐款近15万元支援扶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中有退休后义务为军队提供法律服务的某集团军原政治部副主任、某部战区长春法律顾问处原主任张义军;有退休后致力于国学文化研究的吉林省军区原政治部副主任、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国防教育讲师团讲师高凤楼;有退休后投身国防教育事业的吉林省军区原政治部副主任、省国防教育讲师团团长王有志;有退休后担任省老干部大学艺术团团长的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原副院长李彦等一大批老有所为的军休干部。

艺术家们在省军休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省军休所荣誉室、阅览室、书画室、健身活动室等场所,观看了省军休所视频宣传片和军休干部自编自演的诗朗诵、小合唱等文艺节目。艺术家们在为省军休所人性化、亲情化服务管理点赞的同时,对军休干部们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高尚的艺术情操给予了好评。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艺术家和军休干部们结合各自人生经历和艺术感悟畅所欲言。军休干部们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奉献余热,以实际行动回馈各级组织对军休干部的关爱。艺术家们在向戎马大半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军休干部们致敬的同时,更被军休干部们不忘革命初心,永葆军人本色的事迹所感动。艺术家们表示,将满怀尊崇之情,以广大军休干部为创作原型,力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当日下午,艺术家和军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们齐聚一堂,泼墨言志、丹青抒怀,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幅幅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的美术作品跃然纸上。创作交流期间,艺术家和军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们还互相切磋,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抒发情感、增进友谊。

参与活动的艺术家们表示,将继续践行“人民艺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记录退役军人感人事迹,热情讴歌老兵精神,共谱尊崇赞歌,为吉林老兵创作出更多有情怀、有担当、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艺术作品,让尊崇之光照耀吉林大地,温暖吉林老兵。(赵建龙)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