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绿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

2020年06月10日17: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村庄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成荫,走进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眼前。

环境宜居的裴家村新景是绿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村景。无人机拍摄

近年来,长春市绿园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续巩固“净起来”的成果,盯住“绿起来”目标,全力让乡村“美起来”,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再次迈进。

美丽乡村靓起来,得先让环境“净起来”

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于家村村景。李洋 摄

在绿园区合心镇于家村,家家户户大门口统一置放了垃圾桶,村民直接将生活垃圾倒进门前的垃圾桶内,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集,集中处理。越来越便利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这一变化出现在去年。合心镇建了9个垃圾移动箱站,服务半径在1.2公里以内,基本实现村屯全覆盖。不仅如此,合心镇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又升级到“2.0版”,政府为家家户户配备了专属垃圾桶,计划以专属垃圾桶取代垃圾池。

2019年,绿园区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打响了“四大攻坚”战,向“净起来”发起总攻。共完成户厕改造任务2634座,拆除违法建筑403处、清理道路边沟56公里、创建“公交都市”建设项目,建成道路115公里,面对“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目标,绿园区下大力气迈上第一个台阶,为接下来的战役打下坚实基础。

巩固“净起来”成果,盯住“绿起来”目标

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于家村村景。李洋 摄

为了持续巩固“净起来”的成果,盯住“绿起来”目标,绿园区在原有绿化面积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新增绿化美化面积约42万平方米,实现村屯绿化覆盖率30%的年度目标,让绿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底色。

今年春天,于家村迎来300位“绿朋友”,它们是金叶榆、山杏树,在绿园区百余名机关干部的帮助下,它们将在此扎根,用盈盈绿意妆点绿园大地。

义务植树活动中,绿园区机关干部三五成群,扶苗、培土、浇水,一上午时间,便在于家大街两侧栽种了300棵树苗,经过再次补植,这条去往于家村的必经之路将以全新“容貌”迎接南来北往宾客。

义务植树活动打响了绿园区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美丽生态宜居村屯发令枪,也为新一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面启动吹响冲锋号。

“三绿”综合整治争先抢跑,绿园乡村“美起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绿起来”的亮眼成绩单上,绿园区紧盯目标,再次出发。

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村景。李洋 摄

走进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一排排崭新的红顶民居引人侧目,围绕池塘铺设的栈道旁,搭建着凉亭,秋千和小广场。今年7月前后,河塘景观就能修葺完毕,村民将多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片河塘景观是绿园区即将打造的12景观之一。

“一线,2镇,4村、10屯,12景观”是绿园区“三绿”行动的重点项目,是净化、绿化的主要抓手。

目前,绿园区已启动绿化行动,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原则,充分利用村头屯边空地,挖坑种树,进行全方位绿化施工,为提升绿化覆盖率绿园区还发挥四级干部“包村到户”作用,让党员干部走进村民庭院,帮助村民做“庭院设计”,栽种花草。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又一个新起点,绿园区再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范畴,实施《绿园区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会战实施方案》,细化为12项目标任务和45项具体分工。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脚印,一次次密集调度推动,记录了绿园区提前备课,争先抢跑的全新姿态。

绿园是绿色的家园,是整洁干净的家园,更是美丽的家园。几年来,通过不断整治,不断提效,绿园区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农村环境美,带动生态美、乡风美,促进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设施完善、环境美化、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