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变优为强!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力圈粉”

2020年06月09日13: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不日新者必日退。6月5日,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观看了吕明晰教授《以文化人,做新时代的传道者》的视频教学,视频教学在全市各乡镇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道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敦城百姓的“守护者”。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把传统的“优势”变为现代的“强势”,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力圈粉”,让厚重的文化底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道者”

“吕明晰老师以生活中生动的例子阐释了弘扬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作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更要遵纪守法、恪守道德、严守底线,尽心尽力做好为群众服务的本职工作,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做了新时代的‘传道者’。”江南镇机关干部说。

在大石头镇,观看视频教学后,机关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老师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讲解增强了个人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幸福感。秋梨沟镇的机关干部表示,这次疫情,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翰章乡广大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对中国传统文化、工作、日常生活以及自身都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所有学习人员都表示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优势,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贤儒镇的教师通过学习认为要提升教学能力,并纷纷表示,作为人民教师不仅要自己学得好,更要教得好。要保持一颗“匠心”,做弘扬传统文化的“播种机”,做传播正能量的“发动机”。

“现在,足不出户我们就可以享受到理论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科技科普、教育培训、文化活动等服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贤儒镇一名村民感慨地说。

官地镇村民表示,听了吕明晰老师的课程,明白了弘扬传统文化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以后要多做好事,增进乡里乡亲之间的关系,让村民能够更加和睦。

“吕老师的讲课,让我想起了我们村许多和我一样的志愿者们,原来我们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做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以后我一定要动员我们一家都来参与志愿活动。”大石头镇志愿者说。

做48万敦城百姓的“守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踊跃响应,志愿者迅速行动。1月25日,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市广泛招募志愿者,一时间,各方力量汇聚,小区门口、村屯出入口、高速国道卡点……敦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奋战在全市4个街道、16个乡镇303个行政村。

疫情期间,敦化义工联筹集善款和物资捐赠给敦化市和武汉市,并组织志愿者参加到协助无物业小区管理中来;傲雪大爱慈善协会的志愿者将新鲜有机蔬菜和大量的物资捐赠到市医院等防控一线部门;蓝天志愿服务队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捐赠酒精、消毒液和水果、汤圆等物资……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敦化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又加入到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市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主动参与,全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

在敦化,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为百姓带来了许多温暖。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敦化始终坚持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整合共享服务资源、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花齐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