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市:聚焦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模式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

2021年07月1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公主岭市立足新高度,拓宽新渠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重要平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模式。不断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度宽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馆,构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大中心”。打造“六级”阵地模式,创新打造实践点(基地)、线、窗,拓宽阵地辐射面。目前,公主岭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个,涵盖24个乡镇,6个街道;文明实践站429个,其中行政村文明实践站404个,社区文明实践站25个,群众性文明实践实现全覆盖。建立理论学习宣传“原角落”462个。开设“云上理课堂”,新时代理课堂线上线下“同发声”。截至目前,共开展授课活动800余场,现场参与群众2.5万余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600余场次,受众40余万人。

新时代理课堂开展理论宣讲

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务实举措。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有一株树龄上千年的老槐树,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实践点就设在这里。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充满乡土气息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依托一个阵地,建设一支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统筹推进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挖掘文化资源、创新志愿服务、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因地制宜,把理想信念教育做到群众心里。

打造志愿服务暖心品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公主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贴心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公主岭市开展的“每周60分·情暖岭城”志愿服务项目,以爱护环境、关爱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等10方面内容为主题,每周组织志愿者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已组织1900余名志愿者参加此项活动。

如今的公主岭,已经成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科普等10个类别的志愿服务队伍,涌现出“小蜜蜂在行动” “文艺万花筒”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全市机关单位组建了1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提供政策、医疗、卫生、法律、教育、文化等志愿服务,共有市妇联“春蕾助学”、文广旅局“文化惠民”、文联“送春联添年味 送万福进万家”等常态化开展的105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全覆盖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满足了百姓的多元需求,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每周60分·情暖岭城”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