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代表团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2020年05月24日08: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5月23日下午,吉林代表团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副团长景俊海参加审议。

  郭乃硕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回避,对今年工作安排科学严谨,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议将东北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尽快出台“十四五”期间东北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总体规划方案。

  王冰代表建议,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力度,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加大对边境城市发展的支持力度,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促其创新发展。

  王艳凤代表建议,加大对产粮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和粮食补贴力度;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提高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王润代表建议,支持轨道交通业走出去,适应海外经营活动,对优势制造业参与全球经营竞争提供智力和政策支持,推动企业从本土型向国际型转型升级。

  刘云志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质量,鼓励文艺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现实需要。在国家预算方面,有关部门要从顶层设计上给予指导,保障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事业发展。

  刘化文代表建议,开展企业年报公示立法工作,从法律层面夯实企业信息数据公示制度,促进客观真实、完整及时地公示企业年报信息,更加精准掌控微观实体经济运行,更好制定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峰代表建议,采取增设特殊转移支付、提高债券限额、加大对金融机构支持等措施,对财政困难省份予以政策性倾斜,缓解财力和资金紧张的突出矛盾。支持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李圣范代表说,两个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顺应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数据详实,针对性、操作性强。

  初建美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拓展农村市场,支持特色产业,对农产品电商发展给予更多扶持。

  张宝艳代表建议,对于企业捐赠给社会组织的资金,政府在税收上给予政策倾斜,引导效益好的企业继续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图门代表建议,加大对边境地区政策支持力度,从国家层面设立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制定返乡创业和投资兴业优惠政策,改善边境村屯基础设施,促进边境繁荣稳固。

  秦和代表建议,对高等教育发展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遏制盲目扩大规模的惯性,引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保障疫情后教育经费,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绩效管理,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教育。

  徐艳茹代表建议,加大对纺织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降低物流成本;帮助纺织企业积极开展外贸业务,防范贸易风险。(记者赵乃政 石雷)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