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净月”文明出发——遇见“斑马线”,您礼让了吗?

2020年05月19日10: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推动《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0年,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网信办)策划组织“礼遇净月”系列文明实践宣教活动,立足文明“礼”、节日“礼”、道德“礼”、行业“礼”四大主题,通过系列文明活动的不断深入,以宣教促实践,以实践育文明,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天气转暖、即将全面复工复学之际,“礼遇净月”之文明“礼”活动再出发,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净月大队,自5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净月高新区‘机动车礼让行人’集中活动月”,发出“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倡议。

净月高新区——

落实《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倡导文明出行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社会文明,提升全民文明素质,《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倡导的“文明出行、驾驶车辆礼让行人、骑行非机动车注意避让行人”等内容引起长春市民的广泛关注。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将《条例》内容宣贯到位,4月30日上午,净月高新区通过网页新闻、微信号、H5、电子海报等多种形式,同时发起《“礼让斑马线”——净月高新区发起“机动车礼让行人”集中活动月倡议》,倡议广大市民要做文明礼让好司机,做推动礼让活动的参与者;要做文明礼让乘车人,做弘扬雷锋精神的先行者;要做文明礼让好公民,做维护公共秩序的践行者。

目前,净月高新区“礼让斑马线”倡议发出已有半月有余,无论是在净月高新区主干道、商业区,还是在各类饭店、大型LED显示屏,都滚动播出“礼让斑马线,文明净月人”“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过往的司机与行人注意礼让,注意文明。

走访调查——

遇见“斑马线”,您礼让了吗?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您刚才在行驶途中没有礼让行人。”

“您好,在斑马线前您没有及时停车礼让过路行人,请出示您的驾驶证。”

在净月高新区迅驰广场门前的博学路上,净月交警大队正在对未礼让行人的车辆进行指正和处罚。记者发现,在博学路迅驰广场门前走访调查的短短30分钟时间里,未礼让行人的车辆占过往车辆的30%。“我真的没有看见,我就看前方没人,我就开过去了!下次肯定多注意。”在被处罚的司机中,大多都是这样解释,但听过交警同志的讲解和教育后,都表示今后一定主动践行、注意礼让。

记者同时发现,在看到路边“礼让行人”的警示牌后,很多驾驶员能够主动停车、等待行人通行。市民王先生就是净月高新区“文明礼让驾驶员”的代表之一,“我是一名老驾驶员。这么多年开车都会主动礼让行人。最近看到净月高新区发起‘礼让斑马线’的倡议后,更加注意自己的驾驶行为、坚持文明行驶。同时,也希望我们广大市民,能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共同为道路安全做出一份贡献。”

倡议继续——

斑马线前停一停 安全文明伴我行

“近日,净月交警大队在迅驰广场商业区及区内其他重点街路针对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纠正和处罚,以确保市民生命安全。”净月交警大队市区中队网格长陈希波告诉记者,交警部门的处罚不是目的,教育引导才是关键。希望通过他们前期的严格执法,让“文明礼让”从被动接受变为驾驶员和行人的自我意识、主动践行。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交警部门,自道路安全开始,让文明与礼让在净月高新区蔚然成风。

距离净月高新区“机动车礼让行人”集中活动月结束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净月高新区的这场文明行动还将走的更深更远。让我们一起做文明净月人、有“礼”净月人,为净月高新区这座幸福宜居的生态新城共添文明炫美之色!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