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补齐工作短板,压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反弹

2020年05月19日08:23  来源:吉林日报
 

  5月18日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压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反弹。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东北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东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关于疫情防控存在短板弱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找一些地方存在的防疫措施不到位、流调能力不高、基础信息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短板、补漏洞、强弱项。要深刻领会关于疫情局势可能反弹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研判本地疫情可能出现的新燃点新爆点,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深刻领会关于加强督促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危人群管理、复产单位防控、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采取直接调度、督促检查、现场整改等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深刻领会关于疫情防控目标要求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松懈、决不能前功尽弃”的严肃要求,按照“三个决不能”的标准对标对表、检视反省,以刻不容缓的状态强化防控措施,以严防死守的担当阻止疫情扩散,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尽责。

  巴音朝鲁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严格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会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要按照包保责任即赴各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逐个环节核实、逐项工作梳理,实地检查指导、查找漏洞、督导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取得实效,决不能让防控措施功亏一篑,决不能让全省上下的艰辛努力前功尽弃。

  景俊海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站位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基础再夯实,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强弱项、防风险、守底线。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高危人群管理,加强社会面管控,加强复工复产复市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感染。对发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普通接触者,同时加强流调工作、及时精准溯源。要加强社区村屯管理,强化医院发热门诊和药店购药报告制度。要强化市际间、省际间流向信息共享,第一时间联动隔离有接触史相关人员,采取一切有效举措,坚决稳控住疫情,坚决防止蔓延扩散,切实做到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

  会议在长春、吉林、延边设立四个会场,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省长,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地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赵乃政)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