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5月09日08: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省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近日,吉林省文明办印发《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方案》,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以开展城市卫生环境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战”为抓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开展城市街路、小区、楼院、楼道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创建文明街路、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楼道;开展集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创建文明市场;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美化城市周边环境;开展城市河道清洁专项整治行动,打造干净河道;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依法依规养犬。以“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周主题活动,集中治理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放等“五乱”现象,开展农村庭院集中清洁、规范村民文明卫生习惯、“文明卫生户”评选,调动农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品质。以单位室内外环境卫生治理为抓手,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承诺活动,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引导员工养成文明就餐习惯;开展无吸烟单位创建活动;开展单位食堂卫生管理检查,落实健康体检,保护员工身心健康。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组织开展“楼道革命”,清除楼道杂物,清理自家门户、走廊的小广告;深化卫生进社区活动,培植家庭健康理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健康学校建设。集中治理校园卫生环境,大力改善城乡学校厕所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生活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方案强调,要组织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垃圾分类普及、疫情疾病防控等志愿服务;发展壮大爱国卫生运动专业志愿者队伍,加强社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

  方案要求,广泛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使用公勺公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通过多种传播载体,让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

  方案强调,要坚持大宣传理念,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相关单位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明察暗访,并对不文明、不卫生现象和行为进行曝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