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用“四新”推动企业升级领航向前

——专访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

2020年05月06日20: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为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国有制造企业大都属于基础工业,位于产业链上游。如果率先有序复工复产,下游的企业也将跟着受益,有利于相关产业链条的协同与延伸。4月28日,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在吉林省四平市揭牌。未来,四平市将在一汽解放的支持下,加快园区建设并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专用车委托改装基地发展。一汽解放以市场化方式,与四平专用车企业合作,帮助基地提升现有企业的制造规模和水平,并在园区招商引资方面给予支持。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一汽解放将利用自身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助力地方政府的项目规划建设,逐步扩大商品运输车、厢式车、自卸车、罐式车等产品在基地布局,推动基地传统专用汽车的转型升级。

领航发展 以“四新”推动企业升级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推动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此次合作,一汽解放将助力四平市以更高标准、更足劲头、更大力度走出逆周期表现,为吉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迈上新的台阶。‘四新’的发展理念为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胡汉杰表示,行业在发展,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加速创新正有序推进。

在模式创新方面,一汽解放的目标是从单一的整车提供者,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进行转型;在业态创新方面,一汽解放提出了创建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共同打造整体生态链,助推传统的产业的发展。目前,一汽解放车联网标配率已经达到百分百,通过车联网数据的采集,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提升精准研发、精准销售、精准服务,使业态更加丰富。

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汽解放把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加大研发投入,对“卡脖子”的技术重点突破、立项攻关,推动一汽解放技术进步战略进一步实施;产品创新始终是解放走在行业前面的杀手锏。“多年来,我们推出了适应用户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比如,领航版、南方版、北方版等,未来,我们将针对细化的市场需求,逐步开发出更有针对性、创新性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胡汉杰说。

高度重视 以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专用车的发展,对解放未来的转型非常重要。四平市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如果把四平打造成具有解放特色的专用车改装基地,从而打造一个专用车生态圈,必将给解放的进一步发展乃至吉林省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胡汉杰说。

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谈到未来的发展,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非常重视四平改装基地的建设。未来我们将举解放全部力量,从产品的设计到营销,包括金融等全方位资源,支持好吉林省改装车基地的建设。四平市改装基地必将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未来保守估计会为四平的工业产值增加100亿以上,乃至更高的产值。”

据悉,一汽解放专用车委改基地的正式启动,既是四平市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务实之举,对四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商用车的龙头企业,胡汉杰希望一汽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他说:“支持吉林省工业经济发展,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一定在发展好自己的同时,拉动整个商用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成绩亮眼 以数据展示工作成效

一汽解放是国内重要的商用车生产企业,2019年共生产整车36.97万辆,销售33.6万辆,连续三年夺得行业销量冠军。其中重卡销售28.5万辆,占国内市场份额21.8%。在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取得了销售9.3万辆的成绩,同比提升0.9%,市场占有率达到30.9%。

成绩来之不易,工作不容松懈,未来光明可期。早在1月17日,一汽解放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集团的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又专门成立了9个专项小组,对一汽解放及相关企业的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落实。

“我们克服了防疫物资短缺、人员分散,物流供应链比较长等难点,为2月10号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复工以后,在3月的上旬,我们就达到了去年同期的平均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日产量已经达到了1626辆,超过去年的平均产能的111%,为全年的产销奠定了基础。”胡汉杰说。

疫情期间,一汽解放转变以往销售模式,做好线上营销的同时,启动了春耕活动、百日会战等具有解放特色的营销活动。在保供应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通过属地化生产,建立库存、转移配套供应商等措施,克服供应紧张的问题,为复产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疫情期间,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从防疫物资到发运都为我们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利用上半年的时间,把损失的产能、损失的销量,夺回来。按照年初的经营计划坚决完成上半年的任务,也期待能够更好地超过预算完成任务。”胡汉杰说。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