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 学者讨论反思

吉林省社科院推出《对话: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一书

2020年05月0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5月6日电 近日,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对话: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由吉林省社科院《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策划推出的“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栏目系列文章结集而成,主编王颖、陈玉梅。

人类生存、发展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科学发展和技术革命。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其衍生的一系列社会、文化变革,尚存在知识的不确定性,但是对其未来趋势的讨论,恰恰反映了学术本身的反思性与探索性。

反思,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所在,也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所在。为此,《社会科学战线》自2018年第1期起,发挥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综合”优势,开设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栏目,组织多学科学者展开跨学科讨论,力图对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给予全景式的描摹与反思。

据介绍,该栏目讨论大致包含以下几类问题:一是人工智能发展引起的对元理论问题的研究以及伦理范式讨论,二是人工智能发展对当下具体学科发展与新学科构建的推进,三是人工智能发展衍生的诸如语言哲学和语言文学等学科具体问题研究,四是人工智能发展对人类社会范式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及其相关法律和社会规范的讨论,五是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前进范式的反思。

《社会科学战线》秉持“追求学术品味,关注时代问题,探索学科前沿,突出理论深度”的风格,在元理论问题、科技伦理、文学艺术、法律教育等多学科视域下组织、刊发,并遴选出24篇文章,得以完成该书的内容。在该书中,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们呈现出跨学科讨论的范式,彰显了人文社科的学术魅力。(吉林省社科院)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