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吉林省行氏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开启VR时代 让虚拟丰富现实

2020年05月04日18: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科技创新总是孕育着变革的力量。随着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逐渐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而现如今,当我们每天面对着大量的信息资讯,如何能够智能处理和高效利用这些来自于客观世界的海量信息?如何提高人类对跨越时空事物和复杂动态事件的感知能力,实现人与信息空间的自然交互?这成为人类面临的新挑战,而VR(虚拟现实)技术是解决这个挑战最有效的途径。

吉林省行氏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氏动漫”), 成立于2016年,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动画学院毕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历时3年的潜心开发与攻坚探索,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发、云计算、影视动漫等领域的技术日臻成熟,实现了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手机APP开发的产品化和产品的系列化,同时为技术需求方提供模块输出和全方位智能应用的解决方案。

 

强团队,创新科技成果。行氏动漫的开发团队中有四位博士、五位硕士、一位国家一级导演及一位动画师,现与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师范学院、吉林艺术学院、长春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开展校企合作,为在校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同时,行氏动漫有独立的技术团队和艺术小组,于2016年成为“媒体联盟”的会员,经营范围覆盖了舞台美术、栏目包装、展览展示、广告制作、影视节目、虚拟现实的制作、动画片制作发行和经营、软件开发和生产销售、动漫游戏技术服务、动漫艺术展览及策划、动漫产品营销及策划等。目前,行氏动漫拥有国家专利局授权的22项软著和7项专利技术成果,一汽开发的首辆“无人观光车”的车载动画和语音识别系统也是由行氏动漫开发。

广应用,共享VR新体验。VR技术通过多种传感设备、让使用人的自然技能对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考察和操作,同时对视、听、触等实现直观而自然的实时感知,感受一种全新的视觉和身心体验。行氏动漫的VR技术承载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应用于汽车、军事、工程技术等众多领域。

在汽车应用领域,行氏动漫与一汽大众研发中心合作VR项目,并将VR技术应用到车身评价体系,包含车的外观、内饰的设计评审,内饰功能区的易用性评审,降低了实车实验的成本。被一汽称为VR的“黑科技系统”,从底层定位硬件读取经纬度信息,传给上机位,上机位系统接受到位置信息之后,虚拟车会自动行驶到指定地点,该系统保证了实际车与理论车的行驶误差在0.1米之内。同时,在车展中,通过VR网上车展,打通虚拟与现实,用户不论身在哪个城市,都能随时随地"逛车展"。VR网上车展还搭载了3D渲染技术,能高精度还原车型,360度无死角看车;

在教学领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压结构全景的VR技术,通过手柄交互,实现在场景中移动,对模型进行简单操作,场景中配有详细的文字介绍,方便学生了解汽车结构中的不同模型。双离合间隙调整是国内首例多人协同VR技术,该项目局域网内可两人操作,并设有裁判角色,通过游戏形式让教学、考核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令学员印象深刻;

在医疗领域,医生借助VR设备进行骨科手术训练,医生只需要佩戴3D眼镜,就能观察到手术部位的3D图像,可以通过VR虚拟视频来模拟给患者做手术,不会造成手术失败造成的心理压力,同时,可降低手术训练以及治疗的成本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行氏动漫于2018年承接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吉大一院虚拟生命实验室等多个项目。同年,行氏动漫 VR产品荣获“第三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最佳纪录片奖。

开启VR时代,感知VR精彩。行氏动漫秉承“求实、创新、团结”的经营理念,厚植VR产业,汇聚智慧科技,筑就“过去你憧憬、现在你拥有、未来你掌握”的VR新高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