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五聚焦 五强化”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2020年04月30日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五聚焦 五强化”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通化市在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建设进程中,坚持“五聚焦、五强化”,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城市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优化街道职权,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主责主业,强化街道党工委职能定位,19个街道全部取消抓项目、抓招商和协税保税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调整充实街道党组织书记9人,从重点高校毕业生中择优选派13人到街道进行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进一步增强街道工作活力;抓好支部建设,探索打造“一支部一精品、一党员一旗帜”特色品牌,推动先进支部巩固提升、合格支部提档进位、后进支部转化升级,2019年确定的12个软弱涣散街道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实现整体提升。

  聚焦区域统筹,强化城市基层治理互联互动。深化党建联盟,结合“四项清单”,联盟双方以“五约”工作法开展区域共建,通过“商约”“签约”“亮约”“促约”“评约”程序步骤,建立104个党建联盟,带动1.23万名党员群众参与活动,办实事好事646件;落实书记项目,突出“三个带头”,即带头领题、带头研题、带头答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对584个书记项目,进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提升,解决动体制、动机制、动利益难题71件,切实把“项目清单”向“成果清单”“满意清单”转化;选优兼职委员,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65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制定履职清单,优化议事规则,解决街道社区无力解决的难题285个。

  聚焦路径方法,强化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提升。优化服务模式,建成1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助推“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实现83项同类别公共服务事项域内通办;做实网格党建,优化设置网格817个,以党员为先锋、以“五长制”为延伸,以网格党支部为堡垒、以网格党群服务站为阵地,推行“1+1+N”配备架构,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N名兼职网格员,推动志愿者、在职党员等力量入网格发挥作用;构建多元体系,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引进培育233个志愿服务团队,1.84万名志愿者开展服务5.6万次,有序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浓厚氛围。

  聚焦骨干培养,强化城市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打造“头雁”队伍,坚持政治标准、突出治理能力,选派60名“第一书记”服务基层。将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本地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9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县级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健全职业体系,以通化县“试点”,全面推进“社工岗”改革,把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经验丰富、敢于担当的人员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来;强化激励保障,建立分岗分级的岗位等级序列,完善与岗位、工龄、职称、绩效挂钩的薪酬体系、应急补贴机制,健全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激励有机制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

  聚焦要素整合,强化城市基层治理基础保障。推进基层减负,严格实行权责清单和准入制度,对66个社区检查评比、行政事务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阵地建设,对街道社区、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商圈市场、居民小区建立101个党建站点,盘活利用联盟单位93处场所,积极打造30处“社区共享家园”,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三是强化资金统筹。严格落实社区服务群众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双10+”标准,坚持专款专项使用。联盟单位帮助解决资金(物资)187万元,撬动更多的资源、力量在基层汇聚。(王忠先 杨一 刘弋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