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用“真金白银”帮扶文旅企业渡难关

2020年04月27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真金白银”帮扶文旅企业渡难关

为帮扶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践行吉林省文旅厅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的发展13条政策措施》和《吉林文旅“春风计划”》,做好旅游业复工复产市场重启工作,4月16日,长白山召开了“推动文旅产业振兴暨服务企业发展大会”。

吉林省文旅厅和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管委会各区、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软环境监督员代表,中小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铁主持,会上宣读了《长白山诚信宣言》、公布了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专家智库首批专家名单,宣读了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发放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8家企业代表上台,接受长白山管委会“真金白银”的扶持。

会议通报了2019年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安排。

吉林省文旅厅代表田云鹏专程到会,他表示,今年对于文旅系统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文体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在这个过程中,长白山管委会以最快速的反应,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省第一时间关闭景区,第一时间设立定点隔离观察酒店,在全省第一个启动零见面、全程网办暂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安抚滞留旅客,取得了本地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的阶段性胜利,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这次大会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长白山文旅人冲锋在前,谋发展、想方法、找对策的决心和信心。长白山作为全省旅游龙头产业,在全省旅游业复工复产中走在了前列。尤其是支持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出台,必将对长白山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复苏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最后,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对长白山文旅产业的发展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旅游服务业在全区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达到90%,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我们将坚定产业发展根基不动摇,推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着力从六个方面持续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长白山旅游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持续擦亮长白山品牌,促进长白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精心培育文旅金字招牌,打造“长白山神庙遗址”和“老黑河遗址”文化名片;四是突出服务质量提升攻坚,争创全国旅游环境最佳旅游目的地;五是深化开放务实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六是大力发展特色冰雪旅游,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记者韩金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