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苦心钻研精益求精 以诚为本以质取胜

2020年04月22日17: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专注改进,生产出国内首个去除动物源明胶的水痘疫苗,大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创新研发,即将上市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是目前我国内地唯一鼻喷剂型的流感活疫苗产品,只需要向两个鼻孔各喷一下,就可以预防流感;不忘初心,执着钻研生物疫苗新产品、新技术……自2004年创立以来,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公司简称“百克生物”)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以严格控制的产品品质,研制多个优质产品,打造出业内知名的“百克”品牌。百克生物,正向健康产业最优秀企业愈行愈近。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百克生物始终以人才引领和创新研发为发展重点,在创始人孔维博士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并持续创新研发,建立5个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现在,百克生物拥有博士16人,硕士8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80%。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及引进多名海外归国人员,构建起围绕研发、生产、质量管理、学术推广、营销、运营等多方面的成熟管理体系。百克生物科研、技术人才济济,高度重视创新研发,在3个厂区,拥有近5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中试车间,具有完备的生物疫苗研究和中试条件,研发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内领先。截至目前,百克生物已获得国内授权专利2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项(含引进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外观专利3项(期满1项);国际授权专利5项,均为发明专利,其中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各1项。依托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能力,百克生物现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商业模式极其稳定,市场认可度极高。

高新技术产品是企业的门面担当。通过不断地改进、研发、生产,现在的百克生物已汇聚诸多优质产品,形成了2个疫苗上市销售,多个新型疫苗和升级换代产品研发扎实推进,后续储备丰富的阶梯型产品格局,广受好评。其中,百克生物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水痘减毒活疫苗于2008年上市销售,是国内首个去除动物源明胶的水痘疫苗,可大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也是全球有效期最长(36个月)的水痘疫苗,更是同类产品中稳定性最佳的明星产品,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即将上市的新型疫苗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是国内独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并纳入全球流感行动计划的流感疫苗,是目前我国内地唯一鼻喷剂型的流感活疫苗产品,有效性更高,保护范围更广泛,安全性更有保障。

此外,带状疱疹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处于临床试验中;组份百白破疫苗获批临床,生产车间正在建设中;在研品种液体制剂鼻喷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全人源破伤风毒素单克隆抗体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抗肿瘤、RSV、老年痴呆预防疫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上市之后将成为行业内的重磅炸弹。百克生物已全面排兵布阵,蓄势待发。

立足超越的创新精神、立足求精的品质精神、立足医者的质量精神,凭借杰出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出众的产品质量,现在的百克生物已经站在疫苗行业前端。然而,发展不停,奋斗不止。搞科研,搞创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科研中的一个个难关,孔维博士的话成为所有百克人的座右铭——“研制工作一定要往下走,不论其最终试验结果如何,都是一件好事情,即使失败了,从中也能得到很多重要的科学信息,给后来者更多参考。人类终究会攻克这一科研难关,我愿当后人的铺路石。”

在孔维博士的带领下,不断创新的百克生物必将实现一个个既定的发展目标,在即将到来的2025年上市7-8个品种的疫苗产品线,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百克生物,创新在路上,进步在路上,发展在路上……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