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小、初、高一体化主题团、队课展示

2020年03月30日10: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东北师大附中小、初、高一体化主题团、队课展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学校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做好决策、抓好落实的方针指引;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少年团(队)组织和课程教育是把稳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环。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的任务不容迟缓。

共青团作为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涯中接触最多的组织,肩负着党赋予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也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导力量。学校共青团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全面应对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抗疫情团队铸魂,一体化立德树人”小初高一体化战“疫”主题团课活动。团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团组织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抗击疫情时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课程案例库。旨在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担当,深入、持久、生动的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懂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着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抗疫情团队铸魂,一体化立德树人”小初高一体化战“疫”主题团课活动是对团员、少先队员以及入团、入队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认识教育,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阐释有助于提升青少年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国民素养。值此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统一规划,横向上推动各校区联动,纵向上实现小初高一体化,开展了一系列战“疫”主题活动和主题团课。

高中团课

一、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团课主讲教师:刘强老师

201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为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曾被评为2019最美大学生,是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之一,2019年参演教育部社科司指导的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

二、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团课课程安排

三、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团课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节:《战疫中的强国一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中的90后和00后们是好样的,这些强国一代——青年们英勇抗击疫情,奋斗在最前线,展现出了应有的青春担当和勇气。这种不畏艰难,勇于冲锋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节:《春天里的文化自信》

通过这次战“疫”彰显文化自信的三维六度,结合学生在宣传记录一线的抗议疫主题作品创作,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反对文化霸权主义,进一步展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政治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第三节:《向死而生的逆行者》

“若有战,必召回” 话语铿锵。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他们勇敢逆行,向死而生,与死神赛跑,抢救垂危的生命。广大医护人员用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一首壮美的诗篇!我们应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向这些最美逆行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四节:《守望相助的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与病毒斗争,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抗击疫情是一场世界大考。疫情当下,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抗击疫情是一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再一次使人类意识到团结互助和命运与共的重要现实意义。

第五节:《我的心里住进了谁》

在这场全民抗击的战“疫”中,无数的科技者,不舍昼夜、不计生死,用仁爱用心血甚至用生命,为人们挽回了生的希望、爱的温暖。他们都是中国的脊梁。我们理应仰慕,他们是护国柱石,他们是2020年中国最耀眼的明星!

第六节:《以疫为鉴予人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肆虐之际,仍有着一幕幕温暖的感人瞬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夜之间,众多医疗队驰援武汉,各地民众自发捐款捐物,志愿者及时为各疫区送上生活必需品...处处都洋溢着温暖。

第七、八节:结课测试

开展抗击疫情系列线上团课,有助于培养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思想道德修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同学们以疫为鉴,激发青春斗志,肩负起青年的使命、责任,感悟青年担当,发挥青春力量!

初中团课

团课主题:战役团旗飘”主题线上系列团课

授课人姓名:姜赫

授课人简介:姜赫,道德与法治学科组初三年级任课教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组织的红色理论实践活动,东北师范大学青马学会发起人之一。

课程内容介绍: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团委近期开展“战役团旗飘”主题线上团课,以全民战疫为思想教育载体,以战疫实践为立德树人素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四期具有实际教育意义的团课内容。

第一期 爱国主义教育

疫情似乎是一面放大镜,把这片土地上最宝贵的东西映射得更加清晰、醒目,那就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所形成、所倡导、所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课程围绕危难时刻举国团结的爱国主义力量从明知“神山”难,偏向“火山”行、共产党员争当先锋、敢于奉献,吹响中国精神的“集结号”、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乐观坚韧,奏响中国精神的“最强音”三方面结合抗争疫情的实例全方位向学生讲述什么是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的中国精神。

第二期 生命教育

面对无情的疫情考验,举数不尽的青年奔赴“战场”,这群伟大的“逆行者”用生命来书写“活着”的意义和“死亡”的价值。围绕众多抗击疫情的实例,带领学生探讨什么是生命的可贵和死亡的无惧。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厚植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意识,倡导学生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第三期 社会责任感教育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课程明确当下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团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明珠的学子严格遵守在家隔离不外出的国家指令、以艺战“疫”,执笔创作出一个个优秀作品向抗“疫”英雄致敬等实例,鼓舞学生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带入生活中去,砥砺前行!

第四期 爱与感恩教育

哪里有英雄?不过是一群刚离开父母的孩子,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了祖国和人民冲锋陷阵,罔顾自身。课程围绕着武汉人民齐唱的国歌,记者几度哽咽的报道,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人日夜不停等感人的实例,引导学生探讨何为爱,感何恩。从疫情的大考中感受每一位中华儿女赤诚的中国心和浓浓的团结情!引导学生肩负起责任与使命,不负众望,做一名有中国梦的优秀共青团员!

小学队课

前方有你 后方有我

——“致敬最美逆行者”云队课简介

自春节以来,队员们受到疫情影响一直保持着居家状态。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少先队员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东北师大附中实验小学少工委在2020年3月特推出“前方有你,后方有我——致敬最美逆行者”云队课,倡议全校少先队员向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不畏艰险、勇于奋进、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雷锋”学习。

原本快乐祥和的寒假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扰乱了,紧张、恐惧、不安的气氛笼罩在城市的上空。此时此刻,无数“逆行者”奋不顾身,冲向疫情的最前线,坚定而又执着。他们是患者的护盾,人民的英雄,国家的骄傲。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守护,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少先队员虽然不能驰援一线,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后方的我们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用实际行动给武汉加油。

你是我们的英雄,你是我们最爱的人!通过云队课,我们来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们,学习他们身上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精神。

活动一:辅导员吹响战疫的号角

活动二:队员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活动三:胸怀感恩,红领巾在行动

活动四: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亲爱的队员们,你们可知道?

今天,坐在书桌前的我们,笔下写出的是知识,肩头担起的是责任。我们要学习最美逆行者们身上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精神,要立志成为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那样让人敬佩、给人希望的人。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队员们,我们下期云队课见!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