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适时清理河道垃圾

2020年03月29日08:2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四平适时清理河道垃圾

  为巩固辽河流域治理成果,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四平持续开展“清河行动”。近三个月来,共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畜禽粪便2.98万立方米。

  “防疫+清河”两手抓、两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钉钉”系统,使各级河长及保洁员不用见面就能开展工作;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查河段,解决人力巡查不到位、效率不高的问题;创建“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河道警长”的管理体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官民共治的治水网络。

  强化督导力度。市河长办、市辽河办抽调20人,组成5个暗访组对各县(市)区“清河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共检查了伊通、梨树等地的100条河流,287个河段,发现并处理问题139个。引导百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展河长制宣传进社区、进农户活动,让河湖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聘请“河湖治理义务监督员”,通过“随河走、随时看、随手拍”的形式对河道保洁、河湖治理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农通响亮”大喇叭、宣传条幅、微信群、明白单等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刘艳 田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