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中日联谊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疗区患者全部出院

2020年03月28日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大中日联谊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疗区患者全部出院

  与病毒博弈,与死神赛跑,凭借硬核技术,3月27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的疗区,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疗区清零。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2月7日抵达武汉,2月9日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截至3月27日,医疗队已经在武汉奋战了48个日夜。在这48天里,全体队员尽全力实现“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的目标,积极寻找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有效策略,顺利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救治任务。接管疗区以来,医疗队共收治患者59名,2名患者转出,54名患者治愈出院。

  “医疗队结合疗区患者年龄较高、合并基础疾病较多等难题,创新提出“1+X”管理模式,并将医生分为重症治疗组与呼吸治疗组,用标准化作业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保障。医疗队实行分组别查房模式,既保障了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在治疗实践中,还为患者制定了呼吸功能康复教程视频,大大降低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致残率、致死率,缩减了患者的恢复时间。”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刘天戟说。

  当日下午4点,送走了出院患者,和同济医院本部的医务人员交接完工作后,医疗队队员并没有立刻离去,他们忙着将患者的情况归档。“新冠肺炎是新发疾病,我们将患者的情况归档后,将进行进一步梳理、总结,为下一步临床和科研提供参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乐宁说。(记者 李晓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