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03月28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3月27日,记者从吉林省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司法需求和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吉林省法院出台《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共8项内容,主要从案件审理、刑事审判、民生保障、行政审判、执行工作、生态扶贫、社会治理等方面,对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工作意见。《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加大对贫困群众的诉讼救济力度,特别是围绕我省提出的抓好“三个一万人”工作,建立涉贫审判执行工作专项台账,围绕实现涉贫案件“清空”目标,确保年底前涉贫案件全部办结。要围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打击贫困地区黑恶势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危害贫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积极参与重点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维护贫困地区社会大局稳定。要妥善审理涉及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案件,集中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涉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案件审理力度,依法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权益。要妥善审理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行政争议案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实。要妥善审理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案件,保障生态扶贫项目顺利推进,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要加强涉及困难群众案件执行工作,依法保障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要从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的角度,在开展普法宣传、推进矛盾化解、加强司法建议等方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王洁瑜 刘伟超 记者粘青 赵梦卓)

(责编:关思聪、谢龙)